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國台辦龔清概貪腐案受審 受賄兩億4,000餘萬

近日,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龔清概被立案審查,之後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8大罪名被通報。(網絡圖片)
近日,中共國台辦前副主任龔清概被立案審查,之後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8大罪名被通報。(網絡圖片)
【記者方曉/報導】2月22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前副主任龔清概,受賄案一審在河南法院開庭審理,其被控受賄超過5,352萬人民幣(換算約2億4,000餘萬台幣)。

據報導,龔清概在晉江任職10年,曾被稱為「龔10億」。據傳龔曾被舉報以「反台獨」為名,逼迫一位台灣知名女藝人陪睡。

檢方指控:1996年至2015年,龔清概利用擔任,福建省晉江市長、中共晉江市委書記、福建省南平市長、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委員會書記兼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或個人在徵用土地、調整規劃、獲得政府補助金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索取、非法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5,352.9186萬元。

龔清概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最後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

龔清概於2016年1月19日落馬,成為2016年中共中央部委落馬的「首虎」。4月21日,龔清概被「雙開」。

龔清概被「雙開」的同時,中紀委還通報了其8大罪名:對抗審查;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和打高爾夫球揮霍浪費公款;不如實報告個人股票、房產情況等個人有關事項;收受禮品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長期占用私營企業主高檔汽車;搞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索取收受財物;長期搞迷信活動。「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

公開資料顯示,龔清概是福建泉州石獅人,2007年前,一直在泉州地區從政,從鎮長當到晉江市委書記、泉州市委副書記,而後到南平市任市長,2010年到平潭實驗區擔任管委會主任,2013年10月進京擔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

龔清概落馬後,大陸及港台媒體紛紛對其起底,並猜測其落馬原因。有媒體披露,龔清概的兒媳有外遇被抓「現行」後,他其與親家因而結怨,同為高官的親家對其舉報。

有報導稱,龔清概調任國台辦後被人舉報,指其在福建平潭開發區主政期間,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輸送;龔清概落馬,可能與蘇樹林一案有關。

在龔清概仕途起步的晉江,當地人士稱,龔插手工業園區和地產項目斂財,在晉江任職的10年中,龔積累了仕途基礎,也掘得了個人的「第一桶金」,被大家起了個綽號叫「龔10億」。

龔的親屬插手市政工程和地產項目,在晉江官場中不是祕密。

平潭在職副處級官員透露,龔清概主政平潭期間,掌管著巨額投資的分配權,剛到任時即被各路商人「包圍」,龔本人頗愛交際喜飲高檔白酒,經常凌晨1、2點才從酒桌上離開。

還有報導引述傳聞稱,龔清概曾被舉報以「反台獨」為名,逼迫一位台灣知名女藝人陪睡,而該女藝人為在大陸發展一直啞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