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氣溫掉1℃ 患心肌梗塞增2%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受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天氣明顯變冷,氣候變化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據國外研究發現,氣溫每低1℃,未來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2%,以溫度降低後的前14天危險性最高。

國民健康署表示,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依據英國研究發現,氣溫每降低1℃,未來2週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分別增加1.5%及2%。國健署說,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三高控制及適時增減衣服,特別在冷氣團來襲的時候要增加衣服,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

據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4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萬5,907人,平均每天就有98.4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台大醫院醫師王宗道說,民眾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盡速就醫。

他表示,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特別提醒更年期女性民眾,心肌梗塞會出現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的症狀,民眾不易分辨,如有上述症狀時,也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