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抄襲神器?陸網售自動寫作軟體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近期掀起一股網路文學熱潮,但同時也出現嚴重抄襲,不少中國電商平台還銷售「自動寫作軟體」,號稱可「快速設計人物」、「快速自動生成草稿」,令人咋舌。

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中國熱播電視劇「錦繡未央」,改編自網路小說「庶女有毒」,經志工3年整理,發現這部作品抄襲二月河的「乾隆皇帝」、溫瑞安的「溫柔一刀」、曹雪芹的「紅樓夢」、王實甫的「西廂記」等200多部作品。阿里巴巴集體旗下的網路文學平台「阿里文學」總編輯周運表示,繼盜版之後,抄襲風潮已成為中國網路文學極嚴重的現象。

在中國電子商務平台上可以發現,許多賣家販售「自動寫作軟體」,價格從人民幣10元至2千元(約新台幣46~9,200元)不等。號稱可以幫助用戶「梳理思路」,快速設計人物、梗概,調整語境片段,及快速自動生成草稿等功能。

對於此抄襲風盛行,阿里文學平台開啟機器學習加人工判定的雙重機制,及讀者、作者投訴管道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