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市買氣回流 前2月交易量年增27%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業者統計1月與2月前22天的房地產成交資料,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其中台北市前兩月的交易量增加約32.8%,桃園市也增加約37.4%。全台主要都會區的成交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明顯增加,房市的買盤正明顯回流當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016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創下1991年以來的新低量,買氣過度壓抑。

不過今年以來,累計前兩個月主要都會區交易量變化,與去年同期相比,台北市增加32.8%、新北增加21%、桃園大幅成長37.4%、新竹增加15.7%,台中和高雄分別增加12.7%、25.3%。

曾敬德表示,買氣回流的主要原因,是民眾有感政府不再強力調控房市,並預期市場最壞的時間點也過去了,加上去年下半年,豪宅成交訊息陸續傳出,也增添買方購屋信心。

進一步觀察各區域表現,市中心區域與新北市外圍第一圈的精華區段,已有明顯買盤回籠與成交增加的跡象。

北市中心區域,如大安、松山、信義與內湖的優質住宅區段,今年前兩月的交易量都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新北第一圈的板橋、汐止、中和、三重等,也見到明顯的買盤回流。

曾敬德表示,1月就觀察買氣並未因為農曆年節而明顯減弱,反而買氣有延續到農曆年後,預料在政策減少對房市干預,民眾對房市信心也從悲觀慢慢轉向中性保守,房市交易量正從谷底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