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AI無善惡觀 前白宮專家籲「拴緊鍊子」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今周刊》報導,去年十月至今,白宮連發三份全球關注的AI報告。中國專家指出,AI不會分辨是非善惡,人類必須堅守道德把關。前白宮專家則強調,研發AI的過程中必須「拴上鏈子」。

今年1月,卡內基美隆大學的人工智慧機器──里布拉圖斯(Libratus),首次在無限注德州撲克賽中打敗人類,從全球頂尖的職業高手中贏得180萬美元獎金。賽事證明,AI已能分辨敵人下注時是否在「唬人」,甚至AI也必須「嚇唬對手」。

前白宮科技辦公室次長、現任普林斯頓大學資訊科技政策中心主任費爾頓(Edward Felten)表示,「AI造成的影響正在加速,它的影響力又比網路或行動通訊更大、更長遠。」

面對「AI威脅」,費爾頓認為,AI全面入侵已無可抵擋,但是AI依據數據演算,但是要解決不同狀況的問題、形成不同決策,最終還是需要人類的判斷力。

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研究所教授萬小軍也表示,AI能學習、模仿,但沒有是非善惡觀,他強調,人類必須堅守道德防線、把關權責,培養批判性思惟。

費爾頓說,研發與使用AI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為它栓上鍊子。他表示,無論是政府、醫師、法官、記者,乃至於站在結帳台後的店員,心裡都要很清楚,必須根據自己的產業知識、生活經驗、人文素養、價值觀,決定如何運用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