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律師入反酷刑聯盟 共官施壓逼退遭拒

【記者李泓博/報導】不久前,全球維權人士成立了「中國反酷刑聯盟」,旨在推動和監督中共認真履行《聯合國反酷刑公約》;但近日多位加入該聯盟的中國維權律師,相繼遭律師行所在地的主管司法局約談。有律師表示,作為一個執業律師,對於反對酷刑的理念沒有理由反對。

據自由亞洲電台消息,2月28日上午,北京律師黃漢中被北京東城區司法局約談,被問如何與中國反酷刑聯盟發起人聯絡、加入的方式等;司法局負責人還稱,反酷刑聯盟是一個反黨、反社會主義組織,要求已加入的律師退出,並書面承諾不再參與活動。

對此,黃漢中當場指出,反酷刑也是中共政府和法律的承諾,一切以遵守《憲法》法律為底線,不承擔法定義務以外的、反映領導意志的其他要求;而反酷刑聯盟是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黃漢中並稱,不管是誰反對酷刑,作為一個律師,他沒有理由反對。

據維權網報導,「反酷刑聯盟」是由流亡海外及在中國的人權律師滕彪、陳光誠、余文生、劉士輝、丁家喜以及人權活動家胡佳、詩人王藏等十多人共同發起的,至今已有逾千人加入。

彭永峰律師認為,酷刑一直都是中共打壓人民的方式,但有大規模、非常嚴酷的是用在法輪功學員身上;中共曾簽署過「反酷刑公約」,但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發現,在亞洲,中國及北韓是酷刑最嚴重的國家。

旅美維權律師陳光誠指出,反酷刑聯盟不是一個實體組織,而一個非組織化的理念共同體,但卻引起中共當局緊張,反映他們想繼續掩蓋在「709」抓捕律師一案中的非法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