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兩會」應該討論什麼?

⊙程曉容
中共「兩會」登場,熟悉的景象再現京城:直升機和裝甲車上陣,「威風」巡邏,氣氛緊張。「維穩」對象依舊是各地訪民,不管他們身在何處,都處於嚴控之下,必要時即被帶走,確保不會「製造麻煩」。風聲鶴唳中,「兩會」將「勝利召開」、並且「圓滿閉幕」?

此次「兩會」召開的背景是:高層權鬥,暗濤洶湧;民間抗爭不斷,維權人士仍被嚴厲打壓。「兩會」應該討論什麼?以下幾則中國新聞,或許可以給「代表們」一些啟示。

第一,近日,維權律師江天勇在被失蹤100天後,突然在中共黨媒的電視和報紙上「被露面」。在「被採訪」中,他「承認」,謝陽律師受酷刑是其編造的。官媒此舉遭到江天勇之妻金變玲和辯護律師等人駁斥和譴責。

第二,3月3日,曝光謝陽遭酷刑的辯護律師陳建剛發表了類似「遺言」的聲明,他說:「本人不會自殺,如果本人出現意外,請相信,絕對是他殺」。他還表示,對於生命和家人都有無限眷戀,他希望看到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中國得到確立,看到他的孩子獲得自由,健康成長。

第三,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自3月1日起被北京市石景山的國保禁足。如果出去辦事,必須坐國保的車;一出家門,十幾個國保就衝上來限制她的自由。她家樓下有一個店家,只因為允許「709」律師的家屬王峭嶺站在店鋪前而竟被威脅要關店。

第四,3月3日,BBC記者John Sudworth從湖南發出報導,披露了他和他的團隊前往採訪一名村民時,受到暴力攻擊。一群男子將他們攔住,猛推Sudworth,砸碎了他們的相機。之後,他們的車子被20幾名男子追上並包圍,穿著制服的警察也出現了。他在威脅下被迫簽署「認罪書」,承認自己試圖進行「非法採訪」,又刪除了一些影片,才得以離開。他們本來打算與受訪者楊玲花一同去北京上訪。

Sudworth表示,3年前,BBC記者曾經採訪過楊玲花的姐妹楊青花(音譯),當時她在進京上訪的途中。她表示,家裡的土地被偷走,父親在糾紛中被毆打致死。目前,楊青花和母親被非正式軟禁,而楊玲花認為自己從未上京,或許能夠順利成行,但未料計劃依然落空。

如此新聞,令人震驚無語。這就是中國人權現狀之冰山一角。這就是「兩會」舉行的社會背景的一塊重要拼圖。在中共治下,有數不清的中國公民,因為說真話被威脅、被侮辱、被監禁、被迫害,他們不能與家人團聚,失去了自由甚至生命。陷於水火的訪民深知,「兩會」並非為草民而開,可他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在3月初進京鳴冤。然而,他們被圍追堵截,有些人甚至不能登上前往首都的火車。

「兩會」應該討論什麼?答案是:權利、尊嚴、信仰、自由、真相。

今年1月24日,中共官媒刊發消息:「大同一女子懸掛法輪功條幅獲刑」,說的是山西省的韓敏女士,在去年3月底,自製了「法輪大法好」的條幅準備往樹上懸掛,被公安抓捕,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3千元人民幣。後來,大同市中級法院駁回了韓敏的上訴,維持原判。一次說真話的努力,換來2年徒刑!

在中原大地,有成千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因為講真相、維護信仰而被抓捕、被判刑、甚至被虐殺。近2年來,已經有20多萬份控告迫害元凶江澤民的控告書寄至中共司法最高機關。這一股浪潮所攜帶的強大民意,當局不應忽視。

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辦迫害元凶、清算迫害罪行,是恢復中國法治的首要一步,這難道不是「兩會」應該討論的關鍵課題嗎?

去年3月,網友「愚公故裡在萌動」建議,兩會的焦點話題應為:「中國信仰何在、價值觀何在」,因為這是中國的當務之急。他說:「中國的一切問題全都是信仰、價值觀出問題導致的!兩會涉及的所有問題哪個能離開信仰、價值觀!」

非常「自然」而又令人遺憾的,這一建議並未被當年「兩會」採納,而今年呢?中國的現狀如何?——生態汙染,資源匱乏,道德下滑,貪腐遍地,人權迫害的慘劇連連。

在年度政治「盛會」上,如果拋開信仰道德不談,漠視人權侵犯,任由正義民眾被打壓、被逼上絕路,全國「代表」們,到底代表的是誰?如此會議,將激起怎樣的漣漪?

在動盪的世界裡,生命需要什麼?在布滿陰霾、充斥亂象的中國,億萬百姓期待著什麼?最起碼的權利,最基本的尊重,最真實的資訊,誠懇的關注、切實的舉動。人民的心聲,是正義得到伸張,擺脫謊言和恐懼,擁有陽光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