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閨密不等於知己?識別真正閨密的五種方法

要怎麼分辨閨密是否真的是能彼此託付的摰友呢?可以從下面五點來觀察。(Pixabay/CC0)
要怎麼分辨閨密是否真的是能彼此託付的摰友呢?可以從下面五點來觀察。(Pixabay/CC0)
⊙魏甯
女孩子都知道,所謂「閨中密友」多半都是從學生時代就認識,這種彼此信賴、互相支持的友誼可以長達一生。然而,也有許多閨密之間友情不再,甚至反目成仇的例子,在極端的案例中,閨密甚至會是害妳最深的人──之前轟動全國的W飯店模特兒命案,就是經由閨密介紹到飯店的。
 
這樣看來,交友真是不可不慎,畢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身旁親近信賴的人品格有問題,那最後很可能會招來災禍。
 
那麼要怎麼分辨閨密是否真的是,能彼此託付的摰友呢?可以從下面五點來觀察:

一、她會為妳的成就真心高興

當妳在課業上有所突破、有了新的工作機會、認識了新男友時,她是否會為妳真心高興,甚至就像好事發生在她自己身上一樣的高興?有些朋友表面上為妳開心,但其實心中真實的情緒是妒嫉,比較誇張的人甚至會暗中破壞妳的新生活。當遇到這樣的「毒型人物」時,請務必及早與她說拜拜,人生不要和她糾纏在一起。

二、在妳困頓時,她是妳的支柱

在妳的人生遇到困難時,她會耐心地聽妳的心事,並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困頓時,她是妳的心靈支柱,能安慰妳,而且旁觀者清,她會告訴妳「實話」。(這很重要喔!)更厲害的人還能夠有智慧,為妳建議新方向。

三、她會和妳的另一半保持距離

最常聽到的悲慘例子就是,閨密和男友在私底下發展,最後讓妳「賠了夫人又折兵」,既失去愛情又失去友情!這種錐心之痛只要遇到一次,很可能就會對妳造成陰影,有的女孩甚至因此關上心門,再也不願意相信任何人。
 
其實,真正的摰友絕對不會太靠近妳的另一半,她會拿捏人際之間的分際,和妳的伴侶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有的閨密還會替妳觀察另一半是不是忠於感情、值不值得信任,有沒有其他不良習氣。

四、她不會在妳面前大肆批評其他朋友

有的閨密會在妳面前咬牙切齒、大肆抨擊妳們共同的朋友。這時就要注意了,因為她會這樣說對方,就也會在別人面前這樣說妳。真正有品格的女孩,不會在背後大肆批評別人,偶爾有所批評時,她會當面告訴他人,而這種批評會是節制的,能真正指出問題為對方好的建設性意見。

五、她能尊重妳的選擇

有的閨密是「控制狂」,她從妳的髮型衣著、人際關係,甚至連午餐吃什麼都要管,但她是妳的好友,不是妳媽媽啊!這時就要和她開誠佈公地談談,請她尊重彼此的個人空間,不要跨越互相尊重的底線。有時「親近生侮慢」,越親近的人越會忽視「尊重」的重要性,這時跟她好好談談,真正重視妳的好友一定能夠理解妳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