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指控歐巴馬竊聽 川普:水門事件翻版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六(3月4日)連發數則推文,指稱去年大選前幾週,前總統奧巴馬竊聽他的電話。(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六(3月4日)連發數則推文,指稱去年大選前幾週,前總統奧巴馬竊聽他的電話。(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六(3月4日)連發數則推文,指稱去年大選前幾週,前總統歐巴馬竊聽他的電話。

週六上午6點35分開始,川普連發4則推文指控歐巴馬竊聽。他在第1則推文中說:「真可怕!剛剛發現去年勝選前,被歐巴馬竊聽,沒有被發現什麼(證據),這是『麥卡錫主義』!」

麥卡錫主義是指,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

接著川普在推文中說:「大選前,在位總統竊聽參選人是合法的嗎?之前被法院推翻,真低級!」

在第3則推文,川普說:「就在大選前,歐巴馬去年10月竊聽我的電話,我打賭一名好律師,可以在這個案件獲得漂亮的勝訴。」

川普在最後一則推文說:「歐巴馬總統在神聖的大選期間,竊聽我的電話多低級,這是尼克松水門事件翻版,壞(或有病的)傢伙!」

不過,川普在4則推文中,沒有具體說明證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川普有可能是參考,布萊特巴特(Breitbart)網站3月3日的一則報導。

該報導說:歐巴馬政府去年依據《外國情報監聽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簡稱FISA),自法院申請監聽川普通信設備,以及川普大樓電腦伺服器,以找尋川普和俄羅斯的關係,但沒有發現任何證據。

除了指控歐巴馬竊聽,川普4日上午針對近日外媒緊追不捨報導,司法部長塞辛斯(Jeff Sessions),在大選期間和俄羅斯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會面,發了2則推文。
 
在第1則推文中,川普說:塞辛斯第一次和駐俄大使會面,「是歐巴馬政府安排的」。接著又發推文說:這位和塞辛斯會面的俄國大使,「在歐巴馬任內,曾去過白宮22次,單是去年就有4次」。

川普3日針對此事發了2則推文,要求針對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普京的關係,以及加州聯邦參議員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俄國的關係進行調查。
(推特網頁擷圖)(推特網頁擷圖)
(推特網頁擷圖)(推特網頁擷圖)

川普在推文中,分別附上這兩位參議員和普京及俄國接觸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