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北極原住民首見胖子 專家:泡麵害的

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首次出現肥胖案例,該國專家認為,這主要是當地居民的傳統飲食被泡麵等碳水化合物所取代所致。圖為當地部分居民。(網路影片擷圖)
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首次出現肥胖案例,該國專家認為,這主要是當地居民的傳統飲食被泡麵等碳水化合物所取代所致。圖為當地部分居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o-Nenets Autonomous Okrug)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西北部,該地區鄰近北極圈,氣候寒冷。專家說,當地原住民最近首次出現肥胖的案例,這可歸咎於其傳統飲食的改變,而泡麵、甜點等加工食品的攝取,則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的原住民以放牧為生,傳統上,鹿肉和魚肉是其主食,這些食物能幫助他們適應當地惡劣的生活環境與氣候;比如:吃鹿肉可避免凍傷,吃魚肉可抗寒。

但近幾年來,他們食用鹿肉和魚肉量已經減半,取而代之的是泡麵、義大利麵等加工食品,以及糖、甜點和麵包等碳水化合物。

這些飲食上的改變主要起因於便利性,因為他們在放牧途中經過的村莊開始囤積與銷售加工食品,這些食品容易攜帶和準備,對於他們這種家庭成員眾多的遊牧民族而言,自然比較方便。

然而,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研究人員羅巴諾夫(Andrei Lobanov)表示,問題在於碳水化合物,不能協助他們在北極地區生存所需的營養素。而且他們的季節性飲食也已經改變,亦即以碳水化合物取代傳統食物的期間變長了。

而人們對糖的口味敏感度也會隨著時間而增加。一個人食用的糖越多,他越能感受到糖的味道,所以其攝取量也會大幅增加。

難怪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科學與創新主任提多夫斯基(Alexey Titovsky)會說,這些北方的原住民先前從未有過肥胖人口,但現在不但出現了肥胖案例,甚至連肥胖的趨勢都受到關注。

所幸這些原住民已經看到問題,而且願意接受專家的建議。羅巴諾夫說:「當地民眾對均衡的飲食非常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