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孔子之名》全球首映 觀眾:最好電影

趙琪2014年參加抗議在多倫多建孔子學院。(《假孔子之名》預告片截圖)
趙琪2014年參加抗議在多倫多建孔子學院。(《假孔子之名》預告片截圖)
【記者周月諦/多倫多報導】3月3日,有關孔子學院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在加拿大安省的貝勒維爾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禮。加國觀眾表示,該影片令人震撼,很有教育意義,呼籲加國每個角落的人都來看這部影片。

這部電影節的藝術總監(Lynn Braun)告訴大紀元:「《假孔子之名》在這裡舉行全球首映禮,這是電影節的榮幸,令人感到非常興奮。」

布勞恩看完這部紀錄片後表示,《假孔子之名》是一部高質量的電影,給她很多有用的信息,她以前並不了解孔子學院。她相信,更多人需要知道了解孔子學院,需要看這部電影。



加國觀眾:最好的電影

一些加拿大人在上星期五觀看《假孔子之名》後接受媒體採訪。

安省Hastings and Prince Edward District教育局退休小學老師Shirley告訴記者,《假孔子之名》是最好的電影,非常真實,非常好看。她呼籲電視台播放這部電影,希望更多加拿大人都來看這部電影。

「我以前不知道孔子學院背後的祕密,現在知道了。孔子學院不允許中文老師有信仰自由,只讓他們相信共產黨。如果我們把孔子學院當作多元文化的延伸,那就太天真了。」退休老師Shirley說。
3月3日,《假孔子之名》在加拿大安省舉行全球首映禮後,導演秋旻回答觀眾們提出的問題。(周月諦/大紀元)3月3日,《假孔子之名》在加拿大安省舉行全球首映禮後,導演秋旻回答觀眾們提出的問題。(周月諦/大紀元)

依曼夫婦也來觀看了電影。依曼先生(Grant Emon)表示,這部紀錄片非常引人入勝。加拿大每個角落的人都應該看這部電影。使他感到難受的是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的政治宣傳工具,以擴大中共在海外的軟實力,孔子學院與中共政府有直接聯繫,孔子學院規定,修練法輪功的人不能當老師,孔子學院不允許學生們談論一些話題,如台灣、西藏。

依曼先生的太太(Danielle Emon)則說,令她最驚訝的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沒有很仔細查看孔子學院的教材內容。課本裡竟然出現了「親愛的毛澤東主席」等詞彙,這是在宣傳共產主義,與加拿大價值觀相背離。
3月3日,安省商界人士退休者俱樂部成員Linda Woolnough看完《假孔子之名》後表示,這是非常棒的電影,很有教育意義。(周月諦/大紀元)3月3日,安省商界人士退休者俱樂部成員Linda Woolnough看完《假孔子之名》後表示,這是非常棒的電影,很有教育意義。(周月諦/大紀元)

此外,安省商界人士退休者俱樂部成員吳娜(Linda Woolnough)也表示,這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很有教育意義,使她大開眼界。影片的製作團隊對孔子學院做了深入的研究,影片的內容使她感到很震撼。她想邀請影片的導演到她的俱樂部做演講,從而讓更多加拿大人知道孔子學院的真面目。她說,不幸的是很多人不知道內幕,以為孔子學院只是一間教育機構。

星期五,《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茲亞(Michel Juneau-Katsuya)與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出席了首映禮。

前情報局主管:孔子學院是間諜機構

当天,現場嘉賓與觀眾在觀看完影片後與《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旻互動。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主管胡尼奧—卡茲亞(Michel Juneau-Katsuya)也出席了新片首映禮。他表示:「全球很多情報機關和反情報機關以及加拿大情報局已經認清孔子學院是間諜機構。」

秋旻表示,她希望把這個片子帶到世界各地,尤其是跟中共合作辦學的機構。她希望這些學校考慮他們的決定。加拿大仍有12所孔子學院,全球一共約有500多所孔子學院及1,000多所孔子學堂。

一位西人觀眾問:影片的女主角趙女士(Sonia Zhao)以前在孔子學院教書,她現在怎麼樣?她在幹什麼?秋旻回答:「趙女士現在很開心,她在加拿大的一所私立學校教書。」

紀錄片多次獲獎

《假孔子之名》在2016年6月完成以來,已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2016美國國際金勳章影片競賽的三項大獎:傑出紀錄片評委特別提名獎、自由/社會正義/抗議類卓越獎,及女性電影人卓越獎。

美國國際金勳章影片競賽獎的得主包括多位獲得奧斯卡獎、艾美獎的電影人。競賽評委對《假孔子之名》的評語是:「影片展現了令人震驚的細節、險惡的用心以及一位平民英雄,揭露了數十億美元打造的企業背後的真相。」

近日,《假孔子之名》又獲得了美國影響力紀錄片競賽的卓越紀錄片獎。2月8日,《假孔子之名》還獲得美國國際金勳章影片競賽人道主義獎。主辦者在賀信中說:「我們堅信,這影片可以在全球範圍內產生影響並帶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