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監督條例 學界籲立院速審

邱文聰表示,監督條例的立法就如同民眾「儲蓄」的概念,是為了預防以後的可能的風險或危機。(本報資料照)
邱文聰表示,監督條例的立法就如同民眾「儲蓄」的概念,是為了預防以後的可能的風險或危機。(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即將屆滿3周年,不過立法院卻對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毫無動靜。民間版監督條例起草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6日邀請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當前的國際情勢下,台灣相對而言還有一點喘息空間,此時審議監督條例較為周延,若再拖下去恐因明年九合一大選影響而擱置,呼籲政府、立法院及各政黨應在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監督條例,他們也將在318當晚號召民眾、等待回應。

當年起草與連署支持民間版監督條例的邱文聰、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等教授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政黨應於本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監督條例。邱文聰說,總統蔡英文過去曾多次承諾,將推動完成監督條例的立法工作,但民進黨520全面執政至今已快滿1年,立法院卻仍未開始審查各版本監督條例。

他表示,監督條例的立法就如同民眾「儲蓄」的概念,是為了預防以後可能的風險或危機,否則未來兩岸談判再度開啟時,台灣公民社會如何能藉由資訊公開、決策參與及人權保障機制,進行監督與民主的自我防衛?或當促統壓力降臨時,又有什麼樣的法制工具可以維持現狀?

林佳和也說,他們不希望看到在318運動浪潮中贏得席次的政治人物,背棄318運動的訴求,呼籲新國會應該利用今年上半年台海暫時沒有談判、美中還在互相試探對方的「台灣喘息空間」,制定完善的「監督條例」,因應未來可能的各種談判與變局,鞏固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徐偉群也呼籲,過去曾參與318運動的朋友,能在3月18日晚間7點回來立法院,繼續堅持訂定監督條例的訴求,並向立法院喊話,直到等到一個答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