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川普兆元基建計畫 陸企想分一杯羹

文/記者劉毅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投資1兆美元建設美國基礎設施。這一計畫引發了中國企業的興趣,一些企業表示準備在美國投資建廠。

川普在競選期間以及就任後,尤其是在上個月呼籲國會通過立法,為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兆美元,包括交通、乾淨水、現代和可靠的電網、電信、安全基礎設施和其他領域的建設;還任命了2名地產商雷弗萊克(Richard LeFrak)和洛斯(Steve Roth)為總統基礎設施委員會顧問,負責監督基礎設施投資計畫。

川普的投資計畫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中國也不例外。有陸媒日前表示,已經有中國企業考慮在美國投資建廠,以爭取獲得投資的機會。

首先,因為符合美國的標準和品質認證是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的關鍵因素,中國很多廠商希望通過技術創新,完善產品類別和提升產品品質以達到這一標準。其次,很多中國各企業正在不斷加大建設在美國的銷售和服務網,通過與美國代理商或者分銷商合作,拓寬銷售和服務網。

再有,很多中國企業正在思考是否要在美國建廠。因為川普總統希望吸引製造商回歸美國。一些中國企業也正在考慮在美國設廠,實現本土化生產。

中國的中聯重科副總裁熊焰明認為,進軍歐美高端市場光靠貿易不夠。三一重工2011年在喬治亞州設廠生產,如今準備繼續擴大生產規模。徐工集團也準備首先在拉斯維加斯設立組裝廠,以後達到一定規模後,再考慮設立新廠生產。

美國投資環境優越

海外評論人士石久天對此表示,中國企業到美國建廠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投資環境優越,美國製造業成本只比中國高4%,如果在美國生產的產品,在美國銷售比在中國生產後運來美國銷售划算。

但是對中國公司投資美國基礎建設,美國國內並不看好。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拉迪(Nicholas Lardy)表示,中國公司一直努力想要進入美國的基礎設施領域,但是除了一些例外情況以外,「總體上來說,美國對此並不接受」。

根據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和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整理的數據,在2005年1月至2015年11月,10年的時間裡,中國公司在美國的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總共拿到了9個項目,金額僅為34.3億美元。

總部設在紐約的榮鼎諮詢公司合夥人榮大聶(Daniel H. Rosen)也表示,川普政府希望增加美國國內就業,但是重點是刺激美國國內的投資,「美國對中國的投資並不關心,美國關心的是國家安全問題、政治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