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華夏詩醇:〈白頭吟〉嘆韶光易逝

⊙莊敬
〈白頭吟〉(唐)劉希夷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顏色好,坐見落花長嘆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落復誰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滄海。
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紅顏子,應憐半死白頭翁。
此翁白頭真可憐,伊昔紅顏美少年。
公子王孫芳樹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祿池台開錦繡,將軍閣裡畫神仙。
一朝臥病無相識,三春行樂在誰邊。
宛轉蛾眉能幾時,須臾鶴髮亂如絲。
但看古來歌舞地,惟有黃昏鳥雀悲。

【題解】

此詩標題又作「代悲白頭翁」。詩人因年華易逝,人生無常,以柔麗婉轉的筆調, 抒發了警示人生之情、之義。

【賞析】

詩的開頭四句:「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洛陽女兒顏色好,坐見(一作逢)落花長嘆息。」從一個美麗的洛陽少女,看見了城東飛落的桃花、李花,引起了人 生的感慨。「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滄海 。」今年花落、紅顏為之變色,明年花開時,還會有誰來欣賞?松柏變成了柴禾,桑田也將變成滄海。

接著發出感嘆:「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 不同。」這是說,洛城東也沒有了古人,現在的人還面對使花飄落的東風。每年花是一樣地開,而賞花的人每年卻不相同了。

下面點題,指出了主題:垂死的白頭翁「寄言全盛紅顏子,應憐半死白頭翁。此翁白頭真可憐,伊昔紅顏美少年。公子王孫芳樹下,清歌妙舞落花前。光祿池台開錦繡,將軍樓閣畫神仙。一朝臥病無相識,三春行樂在誰邊。」

他告誡;處於全盛時期的青年人,應該憐惜、關照那些白髮老人。白髮老人也曾經有 過美好的年華。同公子王孫遊於芳樹之下,在落花前面也有過清歌妙舞。在光祿寺的池台,曾經筵開錦繡;在將軍閣上,如同畫中的神仙。自經臥病不起之後,就沒有人 認識他了,三春行樂也沒有他的分了。

最後,更點出了一個「悲」字,結束全詩:「宛轉蛾眉能幾時,須臾鶴髮亂如絲。但看古來歌舞地,惟有黃昏鳥雀悲。」青春是很短暫的,要把這寶貴的時光與精力用 於行善,用於孝敬父母,用於奉獻社會。不可只是娛樂享受、自私自利。那些曾經歌舞繁華之地,現在聽到的是黃昏時鳥雀的哀鳴,實可悲矣。

全詩以流麗暢達的語言,寫得感情真摯,能使人產生共鳴,具有警世意義,成為七言歌行中的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