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探訪海之都釜山 賞百萬海景啖海味

遠看APEC世峰樓。(記者張原彰/攝影)
遠看APEC世峰樓。(記者張原彰/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隨著台灣虎航1月底開航台北−釜山航線,廉航選擇增多,與偶像劇「必娶女人」取景加持,讓到釜山成為遊韓的選擇。釜山是海港城市,探訪此地別忘品味一絕海景,大啖鮮美海味,品味當地特有的海之文化。

釜山是韓國的第二大城市,海港大城,旅遊亮點不外乎與海有關,包括臨海而建的冬柏島、海雲台海水浴場、東海龍宮寺、廣安大橋等景點,都能忘我的欣賞海天美景。當地盛行的水煮河豚湯,機張市場所販售的尚青海味、長腳蟹大餐,都可一嚐海之風味,簡單卻美味鮮甜。

與陸相連冬柏島  美景豐富

位於海雲台海水浴場的冬柏島,是一座與陸地相連的陸連島,因此有大半區域為海岸線,營造出充分的觀景視角。被稱為冬柏島,顧名思義是有著茂盛的冬柏樹和松樹,加上海岸線特有的海浪奇石,選個好的觀景點,一眼望去可見到近處有松、柏,中景有海浪拍打著奇石,遠方則是碧海與藍天,層次豐富。

 冬柏島上一景。 冬柏島上一景。(記者張原彰/攝影)

冬柏島上還矗立著一棟雄偉的建築,那是為了2005年在釜山召開的APEC會議,而建成的APEC世峰樓。樓內保留當年會議時嘉賓們的餐食內容,使用物品,以及於合照時穿著的韓服款式,再到會議時的座位配置等,應有盡有,當年台灣代表團的座位也在其中,詳盡的紀錄,可讓人親身感受當年盛況。

APEC世峰內各代表團的座位標誌也被保留,台灣也在其中。APEC世峰內各代表團的座位標誌也被保留,台灣也在其中。(記者張原彰/攝影)

甘川洞文化村  希臘風彩繪山城

走過海岸線,來釜山必訪的甘川洞文化村,則是一座熱鬧的山中小城。沿著山坡而建的房舍,有著五顏六色的色彩,藍色、粉紅色、粉紫色、淡綠色,繽紛多樣,有如為韓國版的「聖托里尼」。這裡也曾被CNN評為「亞洲最美村莊」,也是偶像劇《必娶女人》的取景地點,對台灣人或許不陌生。

其實,甘川洞文化村原本用於避難,50年代韓戰後,不少難民於此休養生息,而這裡房屋也保留當時較為低矮的建築風格;2007年時,釜山當地政府邀請藝術家活化這座山城,概念類似台北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甘川洞文化村內的小王子塑像,吸引韓國當地學生排隊拍照。 甘川洞文化村內的小王子塑像,吸引韓國當地學生排隊拍照。(記者張原彰/攝影)

韓國的藝術家為房舍們塗上各種不同的色彩,並結合小王子等童話故事,賦予這裡更多的活力與創意。現在這座山城已不可同日而語,不只外國遊客爭相造訪,本地遊客也相當喜愛,街邊盡是韓國當地學生,群聚在此拍照打卡。人潮帶來商機,咖啡廳、藝品店、服飾店等商家進駐,熱鬧不已。

釜山獨特文化  燈塔樣式多

臨海而居的釜山人,發展出一套特殊的燈塔文化。當地建造各式造型的燈塔,有奶瓶形狀、棒球樣式。這些極具特色的燈塔,當初建造目的不單只為指引船隻,更是希望實現其中的寓意,其中,奶瓶燈塔是希望能提升生育率,棒球燈塔則是希望棒球勝利。來到當地,千萬別忘體會這種不同於台灣的大海文化。

釜山的奶瓶燈塔。釜山的奶瓶燈塔。(記者張原彰/攝影)

身為海港城市,釜山同樣擁有豐富的海鮮美饌。機張市場是釜山海鮮貨物集散地之一,走進市場,即可見到商家的水族箱內擠滿各式蟹種,長腳蟹、鱈場蟹,松葉蟹等大型蟹類,幾乎隨處可見。

當地的長腳蟹相對物美價廉,料理方式以簡單的水煮為主,可吃出蟹腳天生的鮮甜,且蟹腳肉飽滿厚實,吃起來相當過癮。蟹膏可用於炒飯,在海苔與青蔥點綴下,噴香的炒飯更帶有濃郁的蟹膏甜味,滋味誘人。

機張市場內販售的長腳蟹。機張市場內販售的長腳蟹。(記者張原彰/攝影)
釜山的錦繡河豚餐廳也別具盛名,這的河豚料理受到當地人喜愛。河豚肉質較一般魚肉更不易散開,口感紮實。炸河豚料理外表看似宜蘭卜肉,咬下卻有著魚肉的鮮嫩,同時保有嚼勁。河豚湯內則有滿滿的水芹菜和豆芽菜,風味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