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對中共干預選舉 逾半港人支持曾俊華

民調顯示,近七成港人反對中共干預選舉。圖為3月5日香港民陣成員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干預香港特首選舉,要求真普選。(記者李逸/攝影)
民調顯示,近七成港人反對中共干預選舉。圖為3月5日香港民陣成員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干預香港特首選舉,要求真普選。(記者李逸/攝影)

文/記者文樸、許蒔
根據港媒的最新民調,作為香港特首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的支持度首次超過了50%,超過由中共江派扶植的林鄭月娥近20個百分點。

港媒「香港01」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畫進行特首選舉民調,14日的民調顯示,有51%受訪者支持曾俊華,是從3月6日以來的最高值;林鄭月娥支持度為32%,落後曾近20%;另一候選人胡國興支持度則為9%,是自民調開始以來首度跌破雙位數。

這次民調是在3月9日至3月13日進行,港大民意研究計畫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1,014名18歲或以上講粵語的香港居民所得到的數據。

民調要求受訪者分別評價3名候選人出任特首的適合程度,0分代表絕對不適合,100分代表絕對適合,50分代表一般般。其中有13%受訪者給予林鄭月娥0分;相反只有2%市民給予曾俊華0分。

但曾俊華的支持度並非一路開高走高,在3月8日所做的民調中,曾俊華的民調一度降至45%,與林鄭月娥僅相差10個百分點。3月8日以後,二人的民調逐漸拉大距離,由11%至14%,最後相差19%。

近七成港人反對中共干預選舉

另外,香港智庫「未來@香港」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於本(3)月第一個星期訪問逾千名香港市民,結果顯示,43.9%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曾俊華出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支持率為27.6%,胡國興支持率為12.7%。曾俊華領先林鄭月娥的比率由上一次的12.5%升至16.3%。

民調也顯示,69.4%的受訪人贊成中共「中央政府官員『不應該』表示只支持某一名候選人」,贊成「應該」的僅有13%。而在「認為不應該只支持一人」的受訪者中,自稱建制派的為53.1%,自稱本土自決派的為82.3%和自稱泛民主派的為86%,甚至是自稱三派都不是的人士都有66.4%反對中共指派。

智庫召集人李華明表示,這證明,反對北京干預選舉是港人的共識,反映港人支持高度自治這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特首候選人簡介(按參選號碼排列)

姓名

曾俊華

林鄭月娥

胡國興

黨派

無黨籍(建制派)


無黨籍(建制派)

無黨籍(無派系)

學經歷

美國建築學士及雙語教育碩士

波士頓教育局任特別顧問

回港從政長達34年

海關關長

特首辦主任

末代港督彭定康私人祕書

財政司司長

社會科學學士學位

港府發展局局長

政務司司長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

資料來源:希望之聲電台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