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創意雙連 「梨」想成真

雙連國小老師分享社會企業盈餘的雙連梨回饋金。(苗縣府提供)
雙連國小老師分享社會企業盈餘的雙連梨回饋金。(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 苗栗縣雙連國小是偏鄉小學,該校結合中山、台南以及中原等大學推動「梨想家園.看見雙連」,社區創新計畫成功行銷地方產業;該計畫翻轉偏鄉,成功搶救瀕廢小學,水梨銷售利潤所得30%捐贈給雙連國小,金額約21萬元,3月15日在教育部舉辦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推動「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在中山大學陳以亨教授的指導下,方案至今已執行接近兩年。雙連小學與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李芸蘋教授、以及中原大學企管系李明彥教授群合作規劃的「梨想家園.看見雙連」計畫,與當地農民共同成立「雙連梨有限公司」,合力打造雙連社區高接梨的專屬品牌「雙連梨」,成功的將雙連梨行銷至市場,受各界支持與關愛,雙連梨銷售一空。 


去年8月新任校長沈羿成,更結合該計劃創意行銷水梨,上任前後力邀親朋好友,盡量向果農買水梨,替代祝賀盆花或牌匾。一方面,替果農行銷水梨,另一方面部分盈餘回饋學校當校務基金。該活動共替果農行銷水梨70多萬,學校也獲得12萬的校務基金。學校利用該基金採購圖書和佈置學校閱讀環境,該創意活動回饋在學生的學習上,創造出多贏局面。

學校結合該計劃致力發展實驗創新教學課程,由校長帶領老師討論教材、教學與活動,逐步分析教材,進而設計課程。例如:多肉植物創意校園、創意自製畢業紀念冊、自創畢業歌、文武雙連計劃、創意背包客校外教學、創意小書以及畢業生專題研究等。深植創新思維,翻轉偏鄉教育,積極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實踐力與未來力。 


學校將運用此捐贈經費,挹注於學童課後照顧服務及週末兒童美語營,讓果農在農忙之際可以無後顧之憂,安心拚經濟。此計畫若繼續執行,未來將考慮運用這一筆經費做為國際交流的經費,培養學生國際視野,縮短城鄉差距,讓回鄉工作的果農能安心把孩子帶回雙連。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美在於多人共榮」,期盼藉由與社區、大專校攜手合作,活絡社區產業,發展產業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共同擘劃”梨”想家園、看見幸福雙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