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近視驟增500度 小心白內障作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白內障患者於民國94年約有71萬人次,截至104年增至約104萬人,10年間激增近五成。一名45歲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電腦,近半年開始視線不清,不以為意,自行至眼鏡行配鏡,但都配不出清楚度數,矯正後視力僅0.3,就醫檢查後發現,兩眼近視度數皆破千,且都罹患白內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說,20歲前,近視度數較不穩定,會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而增加,等到20歲後,度數會趨穩,倘若20歲後出現近視度數快速增加,短時間內增加500~2,000度,都有可能是白內障的徵兆,特別是度數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更是高危險群。

她說,高度近視者,在水晶體發生渾濁、腫脹時,會使水晶體曲度改變,造成近視度數短時間快速增加,當視力惡化至無法以配戴眼鏡改善,或兩眼視力差距過大有不等視時,建議應以手術治療。

信林大學眼科院長林均昶指出,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已成為醫療診治及預防重點。糖尿病患者占台灣人口總數8.4%,常見併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多數糖尿病白內障患者初期並無特別徵兆,而採取放任態度,直到白內障造成視力嚴重惡化後才願意求診,繼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期。

永和大學眼科院長鐘珮禎說,若長者突然感覺視力持續模糊、色調改變或是出現畏光、複視,或是半年內度數快速增加,都可能是白內障警訊,最好盡快就醫檢查、治療,並建議每半年為家人進行定期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