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酷吏傅政華恐難有善終

⊙夏小強
這裡說的酷吏,主要是指用嚴刑峻法和酷刑草菅人命和迫害民眾的官吏。在中國歷史上,手中沾滿血債的酷吏鮮有善終。作為周永康的心腹和打手,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前「610」頭目傅政華——這個典型的酷吏,恐怕也不會例外。

對傅政華不利的消息從去年就已經傳出,今年初,身在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披露傅政華貪腐,在他和北大方正集團前CEO李友的爭鬥中「兩頭通吃」,還曝光了有關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事件中的「內幕」,將矛頭再次對準傅政華。

傅政華處境不利的現實,終於在今年兩會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證實。郭文貴推特3月13日發布了一則短片,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參加兩會的傅政華身邊有至少3人緊緊相隨,面對記者的提問,只見傅神情呆滯,匆匆步入兩會大廳。郭文貴留言稱:「傅快完了……你看他後面跟著的人是中紀委,內保的……」。隨後,3月15日,傅政華在多名「保鏢」的環繞中,現身李克強記者會。

有人認為,作為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是此次安保的總指揮,在他身邊出現的安保等人員,應該是其下屬。但是,傅政華的神態和身體語言都顯示異常,同時,沒有看到兩會上有任何官員享受到類似傅政華的安保待遇。那麼,有很大的可能就是,傅政華已經被內控,現在仍然讓他在兩會上露面,是為了維持表面的穩定。傅政華身邊「保鏢」緊緊相隨,可能是對其不放心,防止其出現意外舉動。

從中共政治權鬥的角度來看,雖然傅政華在高層政治權鬥關鍵時刻背叛周永康,但是傅政華作為中共政治迫害的職業打手,從鎮壓法輪功起家,後又成為各種維權人士最凶殘的對頭,心黑手辣,背負累累血債,加上其較深的江派背景,終難獲得習近平信任。

從更深層的角度來看,傅政華是因為迫害法輪功正在遭到報應。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通報顯示,傅政華作為北京公安局長,是北京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負責人,被追查國際多次追查通告。通告稱,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013年9月6日,北京當局非法抓捕北京市及外地來京的法輪功學員達9,350人,其中有246人被迫害致死。

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是迫害法輪功的頭目,全中國各地「610」辦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員離奇死亡和遭到各種報應的案例不斷大量出現。

隨著政局的持續發展,酷吏傅政華恐怕凶多吉少、難得善終。中共中類似傅政華的酷吏,如果沒有重大的立功贖罪行為,也將會與傅政華的命運一樣。未來中共高層官員的落馬和命運的變化,其政治派系的因素將會逐漸減少,更多地將會體現在「善惡有報」的天理彰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