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停車費eTag直接扣款? 交部:特許恐有爭議

【記者張原彰 /台北 報導】遠通電收擬擴大eTag的服務,eTag過去用於收取國道通行費,未來擬加入市區停車費扣款功能。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16)日表示,樂觀其成eTag在高速公路以外的技術應用,但涉及金流的部分,得取得金管會電子票證的核准,才可海闊天空。

目前包括悠遊卡、一卡通、icash、HappyCash等電子票證在發行前,都得經金管會同意,符合「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的規範。eTag想用於停車費扣款,若與國道電子支付般,獲得交通部的特許成為規費,恐衍生出不少爭議。

王國材表示,金管會視電子票證為金融單位,管理相當嚴謹,包括款項得為專款不得挪用、資訊安全、交易安全等重點,皆會定期進行檢核,也因此電子票證的發行單位得投入一定的資金,去建置相關系統與服務。

王國材表示,「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通過後,eTag如果想投入停車費扣款的市場,賺取手續費收入,若交通部視其為規費,「那會不會對現有的電子票證業者有不公平的疑慮,因為兩者的投資可能差到十倍,那些業者也會出來抗議。」

王國材表示,若eTag想應用於停車費扣款,具體建議可以eTag綁定信用卡,以信用卡進行扣款支付,不動到eTag帳戶;或是申請電子票證執照,依過去經驗,申請執照約得投資上億元,時間約要1~2年,「但這是最沒有爭議,一勞永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