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就業趨穩 國泰金:GDP或逾2%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20日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發現經濟與就業樂觀指數連2月大幅上揚,顯示消費意願趨穩;股市樂觀指數再彈升,台股在經濟基本面及民眾信心支撐下,表現可望相對穩健。研判在外需拉動與內需支撐下,台灣今(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上修到2%以上的水準。

國泰金控經研處指出,3月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大幅上揚至-13.3及-12.1,為2016年下半年以來新高,顯示民眾的經濟信心已明顯轉趨樂觀;就業市場部分,民眾對就業現況與展望的樂觀程度連續2個月改善,且反彈幅度加大;民眾的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也出現同步改善。

在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及企業財報支撐,以及對川普稅改的樂觀期待下,美股持續走升,台股隨之上揚,創下近21個月新高。

國泰金控經研處調查發現,3月股市樂觀指數再度明顯彈升至-12.1,風險偏好指數同步上揚至-7.1,且出現6個月移動平均值反轉向上現象,顯示民眾對未來半年的股市轉趨樂觀,台股在經濟基本面及民眾信心支撐下,表現可望相對穩健。

整體而言,國泰金控經研處表示,約40%民眾認為,過去半年及未來半年的房價仍將處於在正負3%之間盤整。看跌未來的民眾比看漲的民眾多出11.3%,相較於去年8月時的調查結果(13.5%)略微降低,加上民眾買房意願近5個月持續上揚,顯示住宅房市的需求端已稍有回溫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