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謝天奇:香港特首選舉 習「不表態」的背後

有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前舉行大規模閱兵。(Getty Images)
有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前舉行大規模閱兵。(Getty Images)
⊙謝天奇
香港特首選舉進入倒計時,距3月26日選舉日僅剩四天。據20日港大民調顯示,曾俊華以67.7分評分再創新高,林鄭月娥跌2.2分至52.6分,為民調以來最低評分;支持度方面,曾俊華以52%支持度領先,拋離林鄭月娥(33%)19個百分點。

大紀元獲接近中南海知情人士透露,部分中方在港情報部門向習當局密集呈諫──掌握的票源會轉向支持候選人曾俊華。理據之一是中聯辦等,江派力挺的候選人林鄭月娥民望太低,如果選林鄭上馬,香港還是亂。一家中方情報部門私下評估,曾目前勝算率在65%以上。

自去年底,習近平拒絕曾慶紅馬仔梁振英連任香港特首開始,習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圍繞香港特首之爭不斷升級,並在常委層面展開對決。在習陣營不斷推出重磅動作的同時,江派人馬前後表態發生變化,這或者預示香港特首之爭背後的習江博弈高下已分。

江派常委張德江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上月頻頻為林鄭拉票,聲稱「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曾俊華不會獲中央任命」等;但中共兩會後,此現象突然降溫,張曉明等變得低調,不再點明投票走向。

據悉,張曉明在中共兩會期間力撐林鄭的行為被批評「做過火了」,將在3個月後被調職處理,甚至不排除更早。

另一方面,該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對本次特首選舉「絕對不表態,讓香港選委自己選」。換句話說,習近平當局已「設限」,不准江派直接操控特首選舉,確保選舉按照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進行。所以很多選票開始投暗票,不聽從中聯辦的指揮。

習近平對香港特首選舉「絕對不表態」,但對香港江派勢力的清洗不斷升級。從去年12月到現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內,習當局相繼否決梁振英連任,引爆肖建華案,洗牌香港中聯辦高層人事,展開「雷霆行動」掃黑,啟動中紀委「第二號專案」;連環清洗香港政商圈及黑幫勢力,並鎖定香港江派勢力的幕後大佬曾慶紅。

習近平以「你懂的」方式,向香港各界展示了其對特首選舉的態度。習「絕對不表態,讓香港選委自己選」,這將更有利於看清代表香港各方勢力的選委們在選舉中的真實表現,看清誰是江派的死黨人物。

近期,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開庭被控罪,肖建華案被引爆,已拉開清洗香港政商圈的序幕。香港特首選舉中,暴露的江派死黨人物,勢將成為習陣營後續清洗行動中的重點關注目標。

習陣營針對香港江派勢力展開連環重磅清洗動作,也表明「十九大」前,習對香港的掌控是勢在必得。近期,香港中聯辦與國務院港澳辦等機構人事密集調整,江派人馬被清洗。

為期六個月的「雷霆行動」,將清洗香港江派黑幫勢力。到10月份中共十九大時,主管香港事務的江派常委張德江將卸職。江派香港勢力從上到下,面臨徹底清洗,習陣營人馬料將在各個層面接管。

在此背景之下,即使江派力撐的林鄭當選香港特首,也將處於習陣營人馬的上下夾擊之中,再難替江派掀起大的政治風浪以對抗習。

更有可能的是,習在強勢展開連環清洗動作,尤其在逼退曾慶紅心腹梁振英之後,不會容忍另一個江派人物出任香港特首破壞其全盤布局,為解決香港問題留下隱患。習很可能已在暗中備有後手,確保己方特首人選按計劃出爐。中方在港情報部門向習當局密集呈諫──掌握的票源會轉向支持候選人曾俊華,應該是習陣營正在行動的一個跡象。

香港是江派殘餘的最後攪局窩點之一,與大陸金融圈、文藝圈及文宣系統的江派勢力關聯密切。習對江派香港窩點的清洗,作為「十九大」高層博弈的前哨戰,應該是習「十九大」前的系列部署中重大環節。在香港特首選舉這個時間節點之後,習陣營針對香港及大陸江派勢力的清洗料,將進一步相繼展開。

(大紀元2017年3月21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