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特首選舉》「中央任命論」VS「不欽點論」成中南海之爭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玲浦、林怡/香港報導】距離特首選舉不足四天,選情撲朔迷離。和以往「江握手董建華」、「曾慶紅推薦689」不同的是,第五屆特首選舉至今,習近平當局未直接表態,而是多次強調「一國兩制」,以及透過其特殊管道,傳遞「不欽點」的訊號。

但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卻從上月起不斷炮製「中央任命論」力挺林鄭,被指意圖令選委錯誤解讀為「中央意思」,出於懼怕而捆綁式投票。

據悉兩會之後,習近平當局取消駐港情報人員休假,派相當數量的情報人員到港,在特首選舉前做工作。除密集性地接觸選委正確傳遞習近平「不欽點,讓香港選委自己選」的意思外,同時要盡力消除江派誤導選委,捆綁式投林鄭的負面影響。情形類似2014年雨傘運動爆發時的緊張局勢。

目前中共各方勢力聚集香港特首選舉。據悉,如果江派在港製造亂局威脅選委,習近平當局也會透過各管道收風,叫停其部署雙方角力激烈。可以預料,未來數日選情有極大變數。香港中國政經專家廖仕明稱,要透析今次選舉,有必要就張德江的「中央任命論」和習近平的「不欽點論」做剖析。

 特首之爭成習張角力

目前特首選戰焦點落在曾俊華、林鄭月娥這兩名前高官之爭上,退休法官胡國興雖民望不弱但料屬陪跑。  由江派力捧的林鄭月娥,對陣遭江派封殺但民望最高的曾俊華,令今次特首選戰變成中南海搏擊之戰,即習近平、張德江的路線之爭。張德江拋出所謂「中央任命論」,聲稱代表「中央政治局一致決定」,本質是「張德江任命論」,即張試圖透過推舉自己屬意的特首,將香港作為和習近平當局對抗的平台。

另一方面,習近平對今屆特首選舉一直不表態,做法是「不欽點」,由1,000多位選委自行投票選特首。因為目前的三位候選人非似梁振英地下黨作風,一味聽命江派亂港,另搞一套,連林鄭月娥近日也有意與中聯辦和「欽點論」撇清關係。

曾鈺成大半年前 放風「不欽點」

早前本報曾報導,中央對今次特首選舉已強調「不欽點」,同時對中聯辦力撐林鄭做法,批評「做過火了」。在特首選舉進入倒數四天,昨日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接受民主黨劉慧卿網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在北京出席「兩會」會議10多天期間,在特首選舉事宜上沒聽到任何欽點的消息:「沒有收到這個風指定誰。希望選舉能達到君子之爭,這個我們有聽到。」

去年7月,被視為傳統左派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有線新聞專訪時表示,有中央官員向他透露,2017年特首選舉不會再「欽點」。「有一位中央官員,說下一次選舉無論是否普選,都不會由中央指定『這個就是中央要的人』,只要一個候選人是中央可以接受的,甲乙丙候選人,就給大家『真的』有一個公平競爭。」但是此番言論一直被香港社會忽視。

曾鈺成在該次訪問中也提到上次特首選舉,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一度被視為中央屬意的人選,「但最後發覺不是,好多人轉彎轉不過來(支持梁振英),發生這樣的事之後,不要再搞這樣的東西了。」

張德江用「中央任命」 對抗「不欽點」

張德江主管港澳事務,實質任命的過程和具體操作是由張德江決定,但最終還是要由習近平確認。因為中共體制對外只允許一把聲音。所以不在極特殊情況下,習近平不會公開否定張德江的做法。這是中共制度邪性的使然,換句話說做錯了也不會承認。

張德江方面抓住一點不斷地違背習近平的意思,與張曉明等亂港四人幫動用龐大資源,全力為林鄭拉票。

到2月初本港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南下深圳會見多個建制團體。據悉,張德江在會上雖稱特首選舉不是中央「欽點」,否則根本毋須選舉,但卻主動提到,香港有部分報導質疑中央支持林鄭月娥,是他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個人主張。他重申,支持林鄭是「中央政治局」一致決定。

張德江南下的消息,香港重量級建制派人物中皆無出面證實,而是經江派傳媒放風。此外,所謂「中央政治局」一致決定的說法,可見張德江未敢提習近平的名字。之後,全國人大常委、身兼林鄭競選辦資深顧問的范徐麗泰,則認為若有關報導屬實則證明中央,尤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林鄭。

以上種種證明張德江採取陰奉陽違的方式,與習近平的「不欽點」對著幹。此外,早在1月20日,一直獲中聯辦力撐的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與部分傳媒高層閉門聚會時解釋自己參選的原因,指若香港選出一位特首而中央不任命,會出現憲制危機故最終決定參選。此「不任命論」引起爭議,更被質疑是針對另一參選人曾俊華。 張曉明挺林鄭被批「做過火」

但這些明顯的「欽點」林鄭的舉措到兩會期間,幾乎銷聲匿跡。

大紀元早前獨家報導,張曉明在中共兩會期間力撐林鄭的行為被批評「做過火了」,早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時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即批評香港一國兩制「已動搖、已走樣、已變形」。張德江3月4日中午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會見逾150名港澳政協委員,在會上重申中央對特首的四項要求,未有提及任何候選人,但仍然留下「中央有實質任命權」的伏筆。

回望張德江上位的過程,源於「十八大」前的政治風暴。 張德江多次挾人大對抗習。

2012年2月,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爆發,隨之掀起前所未有的政治大海嘯,從王立軍、薄熙來、李東生、蘇榮、蔣潔敏,再到正國級的周永康……中共江派高官像走馬燈似地接連落馬被抓。

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兩張一劉」)三名政治局常委,目前是江澤民集團在檯面上的代言人。三人都是依附江澤民,積極追隨江澤民鎮壓法輪功而官運亨通。中共十八大上江澤民集團討價還價後安排三人入常,為江派處處與習近平現政權作對。

張德江自「十八大」接手中共人大委員長職務後,成為江澤民集團最高利益代言人,人大則漸成「反習基地」。而同時兼任港澳工作小組組長、握有實權的張德江,夥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江派代理人梁振英等,進一步把香港這個國際平台,變成對抗習近平的「亂港基地」。

如觸發79天雨傘運動的「8‧31」人大決議案,就是由張德江把持的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全面封殺香港真普選。當時張德江還試圖在港炮製又一次六四流血事件,但被習近平叫停而流產。

香港《大紀元時報》當時獲得接近中共軍方高層消息指,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後,梁振英已經部署大批防暴隊到場,配備殺人武器準備實彈鎮壓,並舉起「速離否則開槍」警告牌。消息人士指,最終習近平親自致電梁振英叫停,不准開槍鎮壓。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季達表示,中共人大是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江澤民集團利用張德江手中握有的人大權力,假借民主試圖做實人大,成為與習對抗的權力機構,以此架空習近平。目前亂港勢力的核心代表就是張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