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有恐怖威脅 英美禁筆電隨身上飛機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繼美國對8個中東及北非國家直飛美國航班下達電子產品禁令幾小時後,英國政府21日也宣布,禁止從土耳其、中東等6國直飛英國的航班乘客隨身攜帶比手機大的電子產品。

據BBC報導,這6個國家包括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埃及、突尼西亞和沙烏地阿拉伯。類似於美國的禁令,只要長寬高大於16公分、9.3公分及1.5公分的任何電子裝置,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和DVD播放器等都禁止隨身帶上飛機。智慧型手機小於這個尺寸,所以能帶上飛機。

當局說,鑑於飛行安全,這種措施是「必要、有效和適度的」。

稍早美國宣布禁令之際,消息人士20日對福斯新聞說,採行此項禁令是因為來自蓋達組織和其他恐怖主義組織的恐怖威脅升級,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恐怖分子試圖將炸藥帶上飛往美國的班機。

美國官員表示,炸彈可能隱藏在這些電子裝置上。任何受此禁令影響的電子設備必須放置在託運行李箱中,並在乘客通過機場安全之前進行檢查。美國自3月21日起實施禁令。

英國當局表示,由各航空公司決定何時開始執行禁令,乘客可以先與航空公司聯絡,以取得訊息。英國首相發言人拒絕透露新措施是否與恐怖威脅有關。

由於美國國籍航空並未經營禁令範圍的航線,因此禁令影響9家、10個機場直飛美國的中東、北非航班,包括:阿聯酋(EK)、阿提哈德(EY)、卡達航空(QR)、約旦皇家(RJ)、沙航(SV)、土航(TK)、埃航(MS)、科航(KU)與摩洛哥皇家(AT)。

相較於美國,英國的禁令增加突尼西亞與黎巴嫩為限制區,但阿聯酋、科威特、卡達與摩洛哥不在限制範圍。而英國與中東的往來更為頻繁,因此英國英航(BA)、易捷(U2)等6家國籍航空,及土航、飛馬(PC)等8家外籍航空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