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食早餐便當店 近2成衛生不及格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聯合全國22縣市衛生局去(105)年至今年1月,查核2403家早餐、自助餐與熟食便當、火鍋及供應春節年菜餐飲業者,其中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初查不合格率為一成七。另外,食藥署抽驗668件衛生指標菌中,2件早餐店三明治大腸桿菌群超標複驗不合格,已各自開罰3萬元。

根據國衛院調查,民眾外食比率高,尤其國高中生早餐、晚餐外食比率超過八成,約六成五晚餐經常外食;成人則是早、午餐五成外食,晚餐約兩成七。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科長林炎英表示,去年餐飲業者常見衛生缺失包括,食材未覆蓋、冷凍庫結霜未清除、食材放在地面,另像是垃圾桶未加蓋也很常見,若廚餘、垃圾外露恐引來蟑螂、老鼠等病媒。

林炎英說,今年將分別於5月及8月擴大規劃查核宴席餐廳及國際觀光旅館附設餐飲業,如查獲不符規定情事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