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只是「順便」?美議員證實川普團隊被監聽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3月22日證實,情報界監聽了川普總統團隊的通聯紀錄。據福斯新聞報導,努尼斯表示,情報界成員在對外國目標進行合法監聽時,「順帶蒐集了」川普團隊的通訊信息。這種做法最終導致「數十種」報告,洩露幾個人的身分,並被「廣泛傳播」。

努尼斯沒有明確指出哪些外國目標受到監聽。他說,他讀過的報告沒有一個提到俄羅斯或俄羅斯人。努尼斯說,他不確定在川普大廈是否也發生過川普總統所說的那樣監聽,也不確定去年11月、12月及今年1月川普本人是否也被監聽。

努尼斯表示,這些監聽行動符合收集外國情報的法律規定,但讓他感到「震驚」的是,情報「最終被媒體報導而且被廣泛傳播」。

努尼斯說,媒體此前在報導中除了洩露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的名字,也洩露了「其他人的名字」。當被問及他是否想到川普被監聽時,努尼斯回答:「我不會在這裡給出合法定義,但是顯然我有種擔憂。」

報導說,努尼斯的評論至少說明川普在本月初指控前總統歐巴馬對他「竊聽」是正確的,儘管議會高層對此指控存在極大爭議。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本週在議會聽證會上說,他沒有證據支持川普的指控。

努尼斯說,他在3月22日一大早即向議長萊恩(Paul Ryan)報告他的調查結果,隨後他向總統川普做了簡報,並指出其中蒐集情報的做法是「不合適的」。

川普稍後作出評論說,他覺得努尼斯所說的內容「多多少少」證實了他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