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買不到6元小蘋果 中市水果補助轉他用惹議

民進黨團希望教育局向家長清楚說明,6元補助經費沒有取消,只是納入總經費運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團希望教育局向家長清楚說明,6元補助經費沒有取消,只是納入總經費運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府補助營養午餐水果每周2次、每次3元,遭家長與學校反映經費有限,水果品質不佳,學童不吃、更易造成浪費。教育局長彭富源24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指出,6元買不到一顆進口的小蘋果,也失去當初希望食用在地食材的美意,希望給予學校更多彈性,把補助經費5600萬元,轉作採買其他食材等用途。但此舉遭部分議員反對,認為「經費不足理應辦理預算追加,怎能犧牲學童健康?說停就停。」

議員蔡雅玲、張瀞分認為,教育局說帖不足以說服家長,孩子的健康不能省,建議應提高預算,而不是取消,而這也與改善設備無關。議員吳瓊華則是秀出午餐水果「小蘋果、橘子、番茄」等圖片,認為這與學校是否用心幫學童採購有關,而這6元的水果更是許多弱勢小孩的期待,「追加都來不及了!」

議員陳淑華、范淞育、曾朝榮、邱素貞、李天生、陳成添等人,則是贊成市府授權學校將原編列於午餐水果費的預算,彈性運用於整體午餐食材費上;並建議市府須向外界充分說明,「市府絕無取消午餐水果費,而是授權學校彈性用於整體午餐食材費上!」

彭富源指出,經評估,初步規劃將原預算全數轉型併入午餐食材費,已於106年2月通知各校,但原各國中小預算,當自現行契約期滿後即不再執行。他強調,學校希望能夠擁有更大的彈性,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辦好每一天的學生午餐;本次水果費補助轉型,整體午餐補助並未減少,讓學校更集中款項,處理各項需求,並可減少無謂的行政負擔。

市長林佳龍說,上任後即推動一餐多5元補助,一天5元、一周就是25元,「連這個錢都花了,就是重視孩子的營養午餐!」現行制度一周6元且強制買水果,若將這6元放進大水庫內,一周就有31元補助,學校無論自辦或團膳,都能更好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