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特首選舉出爐 林鄭月娥777票勝出

香港特首選舉中,三位參選人合影,左起:退休法官胡國興,親中建制派的林鄭月娥,與民調最高的曾俊華。
2017年3月26日,五年一度的香港特首選舉中,三位參選人合影,左起:退休法官胡國興,親中建制派的林鄭月娥,與民調最高的曾俊華。(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3月26日是香港五年一度的特首選舉日。逾百個海內外媒體已經在場外等候。香港特首選舉是由香港各界代表組成的選舉委員會1194名成員在選舉日早上9時開始投票,結果隨後出爐。大紀元、新唐人記者將為全球觀眾即時播報。

參加此次第五屆特首選舉的參選人包括親中建制派的林鄭月娥,民調最高的曾俊華和退休法官胡國興。

第一輪投票早上9時開始,至上午11時結束。任何一位候選人獲601票即告當選,但如果首輪投票無任何人得601票或以上,將會淘汰得票最低一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並在下午兩時舉行,當有人得票601票或以上,新任特首即告誕生。選舉主任會在中央點票站宣布結果。

這場選舉又被香港泛民主派人批為「小圈子選舉」,因為選舉委員多為商界和立場親中的建制派,無法代表香港718萬人,選出來的特首也不能反映香港民意。因此近年來香港民眾不斷發出要求「真普選」的呼聲。

13:19 選委會宣布最終結果,有效票數共1163票。以下為三位候選人的得票數:

曾俊華:365票

林鄭月娥:777票

胡國興:21票

結果顯示,民望較低的林鄭月娥當選第五任香港行政長官。現場充滿噓聲和抗議聲,泛民主派示威者舉起黃雨傘,或揮手、舉紙牌「我要真普選」。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告訴大紀元,林鄭當選,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