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健保投票臨時撤消 川普:失望但不言敗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因票數不足,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在上週五(24日)全院表決的最後關頭決定撤回修改新醫保改革法案《美國健保法》(AHCA)。川普隨即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表示失望,但不言敗。

國會消息來源說,眾議院眾議長萊恩與川普通電話討論後,最終決定撤回提案。

共和黨在競選時多次強調廢除和取代歐巴馬醫保,但在新醫保改革法案提出後,共和黨內部出現不同聲音。保守派抱怨法案是歐巴馬健保的翻版,改革不夠大;中間派則擔心法案導致大批民眾失去健保。

對未能獲得黨內保守派的支持,川普表示有一點失望,並說「但他們還是我的朋友」。他同時感謝萊恩以及衛生部長普萊斯的努力。萊恩則表示因反對黨,無法讓法案進行投票。

川普總統強調下一步共和黨將轉向稅制改革。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即使新版健保法案失敗,川普未來還有移民、稅改和重振基礎設施等議程。萊恩也表示,健保改革停滯會導致稅改變得更難,但也並非不可能。他強調:「這次損失不會是其他議程項目的前序。」

至於共和黨是否會在近期再次推出健保法案,川普和萊恩都表示不會。萊恩回答提問說:「在近幾年會仍然沿用歐巴馬健保。」但他仍指出歐巴馬健保存在很多問題,很難支撐。

另一方面,在共和黨決定撤回健保提案後,民主黨表示高興看到這一結果。川普也不忘幽默一下:「失敗的歐巴馬醫保現在是他們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