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特首選舉出爐 台灣各界怎麼看

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1月26日表示,大陸應尊重台灣對外發展關係的權利,並務實理性看待台灣與各方正常互動,不應該有情緒性發言。(中央社)
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1月26日表示,大陸應尊重台灣對外發展關係的權利,並務實理性看待台灣與各方正常互動,不應該有情緒性發言。(中央社)
【大紀元訊】香港行政長官(特首)的選舉結果3月26日公布,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對此,台灣朝野立委、學者專家及陸委會反應不一。

香港特首選舉結果公布,共1,163張有效票,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成為下任香港特首。這次共有3名候選人角逐特首,選前民調最高,獲泛民主派表態支持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獲365票,前法官胡國興獲21票。

陸委會表示,政府向來十分重視與香港間的往來,如何確保雙方人民權益及福祉,並維繫與促進台港的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陸委會說,亟盼新的香港行政長官能在既有基礎上,強化雙方聯繫協調機制的功能與運作,積極務實推動各層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台港實質關係正向發展。

據中央社報導,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香港特首選舉是委任選舉的概念,不是香港人民真正的選擇,選舉結果是否符合香港人民的民意有待質疑,民主政治應該以民意為依歸,香港這部分愈來愈退步,短短幾年內,香港民主與亞洲幾個先進國家相比,愈來愈落後,誰該負責應該很清楚。

李俊俋說,林鄭月娥是中共指定的人選,不代表香港民主,香港與台灣的關係不希望受到影響,更重要的是希望香港符合民主政治,讓香港人可以直接選舉香港代表,才符合民主原則。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香港特首選舉是間接選舉,不是全體香港人民的普選,期待將來香港可以真正普選,比較少有爭議,林鄭月娥出線會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他說,期待香港可以真正全民普選,降低內部衝突與爭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選舉結果很清楚,林鄭月娥聲望最低但還是當選,明顯就是北京主導,香港的未來讓人很難期待。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林鄭月娥未能拿到建制派802席的全數選票,顯示林鄭月娥出身行政公務體系,缺乏政治能力、魅力與政黨奧援等問題,將是她未來執政過程中較大的困難。

他也認為,梁振英任內大量販賣土地,提供企業減稅,卻造成香港高房價、高物價。林鄭月娥將延續梁振英的政策路線,可見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不會縮小,香港人選擇移民海外的數量也不會減少。

針對林鄭月娥上台後香港社會的變化,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認為,香港社會不滿無法全面普選,已形成極高對立,林鄭月娥上台後,首要必須面對的便是如何縫合分裂的社會。他分析,北京始終認為,就香港「一國兩制」而言,「一國」高於「兩制」,這反而使香港泛民派與本土派主張「民族自決」、「港人治港」的聲浪加大。若要有所改善,得看未來北京是否能釋出,讓香港泛民派容忍的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