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輝山乳業暴跌 謝金河:小心地雷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香港掛牌的的輝山乳業,24日突然大跌,跌幅一度達90.71%,創港交所最大跌幅紀錄,也讓許多投資者叫苦連天。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指出,投資股票最怕買到地雷股,投資人一定要小心。

謝金河在文中感慨,台灣有10%的漲跌幅限制,頂多跌幾個停板就很嚇人,但香港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地雷引爆,經常一次就炸得粉碎。

以輝山乳業此事件來講,他認為可以當成股市「地雷股」教材;這家以乳製品、液態奶及優格為主的輝山乳業,在2013年於香港上市,2014年淨利人民幣12.94億元,2015年淨利人民幣8.77億元,從報表看其實績效不差,但去年12月放空機構「渾水投資」(Muddy Water)指控該公司作假帳,公司價值接近零。

但是輝山股價當時並未因此大跌,而是拖到現在才一次爆發,輝山董事長楊凱被查到掏空自己的公司,雖然出來坦承公司資不扺債,但是投資客的錢財一去不回。

謝金河直言,台灣也有不少從晉江回來掛牌的KY股,像再生也曾被渾水投資點名,投資人需好好想想,台股裡是否有像輝山乳業這樣的地雷股?應多加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