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肖建華遭押上海 供出人脈網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月底被抓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日前被曝關押在上海,並已供出人脈網絡,至少有十名高官巨商列入被查名單。據報,習當局下個目標,可能要查包括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和擁有6千億人民幣資本的陽光保險老闆張維功。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海外明鏡網3月26日披露稱,經多條途徑查證,發現肖建華現在關押在上海松江,由正規軍隊而不是武警部隊看守,並由專業的醫療團隊護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是2015年A股股災發生地點,也是被稱「私募一哥」的徐翔發家之地,肖和徐同樣被指涉操控股市。

明鏡的消息稱,肖建華對調查非常配合,只要身體許可,都是在積極交代問題,可以說為今年中共清理金融大鱷提供了「聯絡網」。

肖建華所掌控的「明天系」,總資產超過1兆元人民幣,其發家致富的過程也和其他中國富豪一樣與中共高層高度結合。早前有報導指,肖建華主要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

本報早前曾引述中南海消息稱,肖建華案是目前中南海頭號大案,調查他的目的是牽出更多江派要員,包括江澤民、曾慶紅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等。

港媒《星島日報》披露,中紀委今年的核心工作是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提供政治保障,包括要解決過去長期形成的不正常政商關係,防止政治隱患遺留到下屆。當局將公布一些震驚海內外的大案要案。

而在3月18日,中共監察部部長楊曉渡也公開稱「資本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此前,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亦稱,要將躲在境外興風作浪的大鱷捉回國繩之以法。

香港《東方日報》3月25日就此刊文評論稱,種種跡象表明,當局正針對那些中國金融大鱷進行一場聲勢浩大的整肅。據明鏡的消息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陽光保險掌控者張維功等很快面臨正式司法調查,而中央金融系統的一些負責人也在未來面臨同樣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