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品氾濫 林全:嚴懲製造販賣者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2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毒品氾濫的問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只要是製造跟販賣毒品的違法行為,政府立場就是重罰;至於吸毒的部分,要建立制度,協助吸食者遠離毒害。

葉宜津指出,國內毒品氾濫情況嚴重,自己的選區裡就發生很多竊盜事件,座車也曾被破窗欲盜走財物,她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鐵腕執行掃毒,支持率高達91%,雖然台灣是民主國家不能學,但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讓人民有感。

她並談到,許多法官對毒品的製造、運輸和販賣等量刑比例是輕輕放過,盼林全能向司法院反映民意。

林全表示,已透過法務部數次跟司法院溝通,目前因為司法獨立,只能經由修法或加重刑期來處理,但對製造、運輸和販賣毒品者一定會重罰;而對於吸食者,他認為監禁不是長期有效的做法,應減少民眾接觸毒品的機會,或確保勒戒完畢的吸食者能有工作,讓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最高法院檢察署已掌握毒品的銷售網絡,從上層毒品供給面給予打擊是最有效的,檢警一直很積極查緝。他強調,勒戒後的治療是未來要加強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