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男染麻疹境外移入 追蹤166名接觸者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8日公布新增一例麻疹境外移入,27歲男性個案在3月初到3月中旬曾隨團到法國、荷蘭旅行,在曼谷轉機,3月19日出現發燒,隔天就醫,因持續發燒又出疹23日24日就醫,28日確診為麻疹。疾管署說,個案在3月19~27日可傳染期間,曾搭乘亞聯客運1728號路線從新竹至北市大坪林站,呼籲曾上述時段搭乘同一車次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8日至4月11日,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個案參加旅行團去歐洲,也再曼谷轉機,回國經4次就醫,在第4次時,才被醫師通報,目前症狀改善已解除隔離,依其潛伏期間活動接觸史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他指出,成人感染麻疹會發燒和出疹,但因初期與感冒、過敏很像,醫師初診常以為是過敏或蕁麻疹,症狀出現數天後會開始出疹,推估台灣20到30歲成年族群,有1/5沒有麻疹免疫力,建議若要到流行地區旅遊,可先自費接種麻疹疫苗,並在兩週前施打。

羅一鈞說,目前衛生單位已經掌握166位接觸者,另個案於可傳染期間,曾搭乘3月24日上午11時自新竹市發車的亞聯客運1728號路線至新北市捷運大坪林站。如有民眾搭乘同一班客運,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結膜發炎,全身出現紅疹等症狀,則應戴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