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勞資吐心聲 盼一例一休予彈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工薪水減少、雇主成本增加,勞資均怨聲載道。立委陳素月、洪宗熠、黃世芳28日召開記者會,聽取彰化地方中小企業勞資代表心聲。並指出,地方勞工反映每月收入減少,想加班賺錢卻不能,呼籲政府應了解收入減少原因,讓勞工透過加班滿足經濟需求;資方加班費增加、增聘員工、排班困難,企業主乾脆在休假日或加班時聘用兼職人員,盼政府透過彈性調整讓勞資雙贏。

勞工代表林裕能30幾歲、已婚,月薪3萬多。他說,要養小孩、還房貸,不能靠年輕時加班賺錢,「難道想賺錢是政府前進的阻礙、絆腳石?」而公司外勞來公司3年,大老遠來台就是為了賺錢。把政策推出來當人民的後盾,讓勞工與老闆談判,不行的話,政府再介入,加班時數規定可以彈性一點,是員工想爭取的權益。

另一勞工代表許耀桎批,這是惡法,造成很大民怨。加班費1.66倍太高不划算,老闆盡量不讓員工加班,政府美意勞工嘗不到。此外,老闆接單很多,怕勞工加班超過46小時而被罰,老闆不讓員工加班,勞工收入減少很痛苦。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勞工都聚焦在加班部分呈現問題,包括雇主想減少成本不讓員工加班,或雇主加班時數想增加。前者法令上規定要先給加班費,不能補休,除非勞工願意。46小時是否調高上限,雇主團體提過好幾次,並不是新主張或訴求,跟一例一休沒直接關連。法規去年底公布,今年初實行,企業確實需要一段適應期,勞動部4月輔導期,可以進場輔導、集體輔導或申請輔導,當面說明,個別企業、行業、公司會更清楚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