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遷村普查打假球? 陳菊:是凝聚共識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林蒲遷村普查即將啟動,高雄市政府設立普查專案辦公室,並召開6場普查前置說明會,高雄市小港區議員陳麗娜28日質疑,市府遷村普查打假球。高市長陳菊回應,普查是凝聚共識,以利向中央爭取最佳遷村方案。

陳麗娜表示,普查給換地蓋屋、現金與住大樓三種選項,但是,沒有回答「未來如果溝通破局,不遷村是否也是選項?」、「共識門檻?決定權在誰?」、「遷村總預算到底多少?」

同時,居民困惑,「一坪多少錢?、原屋面向區位都不同,依據甚麼評估?」、「住大樓是買權利或所有權?」這些都無解,因此,民眾才會不敢接受普查,畢竟是攸關一輩子身家財產,居民當然錙銖必較。

她建議,現暫緩普查,市府先行了解中央要的遷村共識需達何程度,並且以當初提出700億元作為初預算參考,把基本條件列出,否則全無基礎,這樣的普查沒有意義。此外,當初,行政院長林全亦承諾,尊重居民遷或不遷,都會改善當地生活品質,希望市府提出讓居民安心的保障。

陳菊回應,大林蒲遷村是極嚴肅的事,市府殷切希望給予居民好的環境,也依需求辦理6場說明會,現在挨家挨戶普查,在大家有高度的共識下,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她希望議員與市府共同為居民好,協調讓調查順利,以利後續作業的開展。

市府強調,遷村普查是要呈現居民的遷村意願,再確實估算所需經費及土地後,市府盡最大力量向中央爭取最有利的遷村方案,鼓勵居民盡量在普查時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