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啟動脫歐 經部密切關注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

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經濟部表示,目前暫不會改變台英雙邊經貿關係,但脫歐程序仍對台灣有影響,包括英國將新提WTO關稅減讓和市場開放承諾表、英國與歐洲將重新評估對我國課徵反傾銷稅等,經濟部將密切關注並提出因應。

英國去年6月23日公投決定脫歐,今年3月13日取得國會授權後,29日正式通知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依據歐洲聯盟條約(TEU)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

經濟部表示,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予以因應,其中英國啟動脫歐對我影響有3點:

首先,英國退出歐盟後仍保有WTO會員資格,但必須依據WTO相關協定提交更新後的貨品關稅減讓表及服務業市場開放承諾表。經濟部將視英國與歐盟談判情形,進一步分析對我國貨品及服務業的影響。

其次,目前歐盟對我國採行6件貿易救濟措施(2件反傾銷、4件反規避),包括太陽能光電模組及電池產品、鋼鐵、矽金屬等;一旦英國完成脫歐程序後,當初傾銷案成立背景改變,英國及歐盟須檢視歐盟目前對我國課徵的反傾銷稅等措施,重新評估並調整。

至於英國與我雙邊經貿,經濟不表示,由於英國與歐盟談判有2年過渡期,仍維持與歐盟相同的對外關稅與非關稅貿易措施,目前暫時影響不大。

經濟部表示,短期將續協助我業者及公(協)會組團拓銷英國市場,維持雙邊貿易動能;中長期經濟部高層將適時訪英,向英方表達加強產業等各方面合作,建構雙邊新經貿投資架構意願。

統計2016年台英雙邊貿易額達54.9億美元,英國為我國第16大(歐盟第3大)貿易夥伴;我對英國出口36.4億美元,占我出口總額1.29%;投資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商赴英投資,累計共198件、達30.3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