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千越戰老兵集體掃墓 中共內部發緊急通知

中國各地的越戰老兵開始集體前往廣西,為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們掃墓。(影片截圖)
中國各地的越戰老兵開始集體前往廣西,為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們掃墓。(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國各地數千名越戰老兵日前在廣西憑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掃墓活動,哀悼在戰爭中逝去的戰友。而地方當局則嚴陣以待,有通知顯示,有地方政府嚴防老兵在掃墓後前往北京集體上訪。
 
來自中國各地約8000名越戰老兵,日前在廣西憑祥進行了掃墓活動。一名福建老兵告訴記者,掃墓於3月25及26日舉行,福建省約有數百人到場。

記者:「掃墓是在禮拜天進行的?」

對方:「3月25、26日。」

記者:「想問一下大概有多少人掃墓?」

對方:「我們福建三五百人。」

從現場影片可見,有老兵為逝去的戰友哭得泣不成聲,也有一名老兵對著戰友墓碑說道:「當年你帶領我們衝鋒陷陣的時候怎麼跟我們說的?祖國不會忘記我們,可現在呢?我們跟隨你們衝鋒陷陣,英勇殺敵,立了功,授了獎,回了家鄉,地方政府怎麼對待我們的?我們受到了歧視和冷漠,甚至把我們作為維穩對象。今天我來到這裡,我要問你,老首長。現在你死了,還有一個墓碑,可我們怎麼辦?要是當年我知道是這樣的,我死在戰場上比現在活著還好受。」
 
今年是越戰38週年紀念,每年清明,各地老兵們都會前往廣西掃墓,而地方政府也嚴陣以待。
 
一份落款為「中共魏都區委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於3月24日的緊急通知,要求對參加人員指定專門穩控和擬定勸返預案,確保區內無人員前去參加相關活動。並且要在3月25日至4月9日期間,對相關人員在位情況進行每日報告。
中共地方政府嚴防老兵掃墓後集體上訪。(維權人士/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地方政府嚴防老兵掃墓後集體上訪。(維權人士/自由亞洲電台)

一名老兵向記者表示,大規模的掃墓活動已經結束,但一些小範圍的掃墓活動仍然在持續。

記者:「掃墓現在已經掃完了是吧?」

對方:「基本上掃完了,還有些小範圍的陸陸續續還在掃。現在都在別的地方,有的在雲南、有的在貴州,有的戰友見面了,聚一下,這麼多年沒見了,就各地去了各地,聚一下。」
 
另一份泉州市委市政府總值班室的「突發事件呈報件」中則顯示,當地市公安局指揮中心3月24日23:20報,當晚全國越戰老兵在廣西憑祥下龍灣大酒店召開會議,會議最後決定:廣西掃奠活動結束後,各省戰友能進京集訪的要盡量去。報告中說,市公安局已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務必按照上級部署要求,積極配合黨委政府做好泉州市涉軍群體的情報預警、人員疏導穩定工作,加強動態摸排,有情況及時報告。
中共地方政府嚴防老兵掃墓後集體上訪。(維權人士獨家提供/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地方政府嚴防老兵掃墓後集體上訪。(維權人士獨家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不過,有參加掃墓的老兵則向記者表示,他們並未有計畫赴京上訪。

記者:「廣西有些戰友說在掃墓結束以後要去北京集體上訪,我想問下有這個情況嗎?」

對方:「我們沒有這個動作。」

記者:「暫時沒有計畫要上訪?」

對方:「 沒有。」

另一名老兵也表示,暫時還未決定上訪事宜。

(轉載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數千越戰老兵集體掃墓 地方當局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