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吸毒罰責比酒駕輕 親民黨籲修法加重刑責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內近年查獲毒品總量逐年攀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親民黨立法院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毒品已是國安問題,但吸毒最多的三、四級毒品,罰責竟比酒駕還輕,親民黨要求政府應提高層級,由國安會統籌各部會,從斷源、抑需兩方面著手,黨團也將提案修法,加重刑責,持有5公克毒品就屬刑罰。

據法務部統計,近10年查獲毒品總量逐年攀升,其中又以四級毒品最多,光2016年度就占總查獲毒品量的7成。此外,吸食人口下降至6至11歲孩童,12至17歲青少年吸食人口也比10年前增加3倍。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毒品氾濫的問題嚴重,近來有許多暴斃案都與新興毒品有關,許多毒販為擴大收益,將多種毒品混合,換裝成奶茶、咖啡包、科學麵等,不但可逃避追緝,更可能導致民眾誤食,但現行規範卻緩不濟急。

立委周陳秀霞則建議,應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各級毒品持有處罰淨重下修至5公克,並加重處罰製造、運輸、販賣毒品及器具者,此外應研擬對三、四級毒品累犯,除罰鍰外,也可對其實施科技設備監控(電子腳鐐)。

對此,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回應,未來將採一犯裁罰、二犯加重處分,三犯以上,若有上癮問題,輔以醫療戒治。並考慮拿掉持有三、四級毒品20公克以下,僅行政罰的懲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