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在華遭扣終返澳 馮崇義教授:中共屈服了

馮崇義和女兒馮雲思在悉尼的家中團聚。(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的推特截圖)
馮崇義和女兒馮雲思在悉尼的家中團聚。(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的推特截圖)
【記者史軒之/報導】被中共當局禁止離境超過一週的澳洲中國籍教授馮崇義,週日(2日)終於返抵澳洲。談起這一週多來每天遭中共國安訊問的經歷,他表示,「中共向國際壓力屈服了」,「我不怕他們」,今年將再回中國完成自己的研究。

馮崇義:中共向國際壓力屈服了

馮崇義週六(4月1日)晚獲准從廣州白雲機場登機離開中國,週日早上返抵澳洲雪梨。澳洲廣播公司(ABC)說,一些華人團體成員在機場打出「歡迎回家」的標語,迎接他的歸來。

《紐約時報》當天引述馮崇義的話說:「直到我上飛機,通過邊境檢查,我才確定這是(獲准離境)真的。當局向國際壓力屈服了-包括你們,媒體的壓力。媒體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推動他們(中共當局)跨過了這條線。」

馮崇義的獲釋結束了近期澳大利亞與中共之間緊張的談判。他的遭遇此前引起了國際學者的關注,也促使澳洲政府出面干預。

馮崇義表示,他在離開中國前,被要求籤署保密聲明,保證不對外透露問話細節和地點。

馮崇義的律師陳進學告訴路透社,中共國安人員告訴馮說,簽署這份聲明是他離開中國的條件。

馮崇義在上週五、週六兩次試圖從廣州機場登機返澳,但都遭到阻撓,中共當局給出的理由是所謂「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陳進學說:馮崇義滯留中國期間,中共國安每天都找他問話。

昆明的國安人員曾在當地找馮崇義問話,之後跟蹤到廣州繼續問話。陳進學對BBC中文網表示,他認為這是中共公安部的指令,非省級或以下機關的決定。

馮崇義是澳洲永久居民、雪梨科技大學知名的中國專家。他的研究項目,側重於探索中國的知識與政治變遷、權益意識及民主憲政等。為此,他一個月前到中國大陸,與一些學者和維權律師見面。陳進學表示,馮崇義此行是希望瞭解大陸維權律師的現狀,特別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捕律師的近況。

馮崇義:要我害怕 中共會徹底失敗

在雪梨機場被ABC記者問到,如何看待在華遭遇時,馮崇義說:「那遠不令人愉快。」

他說,在滯留期間,他被要求只能待在酒店內,並隨時接受傳喚。

他表示,他的代表律師們已盡力為他提供協助,「現在唯一擔心的是,他們(中共當局)可能會懲罰那些律師。我希望,他們不會這麼做。」

他說:律師們只是在「履行職責,維護中國的法律」。

馮崇義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如果他們(中共當局)要我害怕,那麼他們將徹底失敗。」

「我不怕他們。我沒做任何犯法的事。」

「在法治和人權方面,(中國)變得越來越糟!很明顯,他們(中共當局)對中國公民的控制越來越嚴厲。」

「這顯示出他們(中共當局)沒有安全感!」

路透社報導,在離境前,馮崇義拍了一段影片。他在影片中說:「我現在有機會走出這個國家了,但我還會返回的。」

馮崇義也向ABC記者表示,他預計幾個月後會再次尋求返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