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北韓 川普:北京若不協助 美國自己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如果習近平不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美國絕對會採取單方面行動解決這個問題。(FABRICE COFFRINI,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如果習近平不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美國絕對會採取單方面行動解決這個問題。(FABRICE COFFRINI,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川習會即將在4月6日登場,北韓核武威脅料是擺上談判桌的重要議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北京不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美國絕對會採取單方面行動解決這個問題。

川普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在首場川習會上,他會向習近平提出金正恩核武威脅議題。

川普:北京若不協助對抗北韓 美國絕對會自己來

「中共對北韓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中共有可能決定幫助我們對付北韓,也有可能不會」,川普說:「如果他們決定提供協助,對中國來說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應這麼做,那對任何人都不利。」

川習會訂於4月6日及7日,在川普佛羅里達州馬阿拉歌(Mar-a-Lago)私人度假村舉行,習近平不會在這個度假村過夜,而是下榻在「水棕櫚海灘度假村」(Eau Palm Beach Resort and Spa)。

對於「如果中共以協助對抗北韓換取美國自朝鮮半島撤軍,美國將如何應對?」的提問,川普回應說:「如果中共不答應協助解決北韓問題,我告訴你,我們也會採取行動。」

在被問及這是否意味著美國將一對一地對付北韓,川普說:「我已講得很清楚了,絕對的。」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麥克法蘭(Kathleen Troia ‘K.T.’ McFarland),日前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北韓極有可能在川普第一任期結束時,具備發射核武導彈擊中美國本土的能力。」

對抗北韓 美國可行選項

一名美國官員週日(4月2日)告訴路透社,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已依川普指示加速在川習會之前,完成應對北韓問題的完整評估報告,並提出可行的行動方案,包括經濟制裁、軍事行動、及施壓北京控制北韓。不過,這名美國官員說,目前尚不清楚這份報告是否已交給川普。

多位專家認為,雖然川普政府已考慮對付北韓的所有可行選項,包括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但是美國仍需要北京的協助,因為北京對平壤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不過,華府手中仍握有很多替代方案,例如更有效的制裁措施及其它祕密行動。

中央情報局前中國分析師懷爾德(Dennis Wilder)表示:「川普目前想要做的是,向北京提出強烈警告,如果他們不幫忙將會有什麼後果,否則就應和美國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川普正在向北京暗示,美國的下一步是展開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即制裁和北韓往來的中國企業及個人。」懷爾德說。

此外,懷爾德表示,川普也可以施壓北京,要求中國大陸企業不要僱用北韓勞工,這是平壤的主要收入來源。「接下來,還可採取其它選項,比如運用網路對北韓採取祕密行動。」

首場川習會暫不談關稅

在被問及首場川普會,美國是否能與中共達成任何協議時,川普表示,「我尊重習先生,尊重中國,如果我們能為美中兩國做出非常戲劇性且美好的事情,我不會感到驚訝!我也希望如此。」

川普在接受採訪時,雖然持續抱怨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指中共是全球操控貨幣最嚴重的國家,過去美國政府對此幾乎無能為力。不過他表示,不會在首次川習會提出關稅問題,會等到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