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黑西瓜

文/青松
去學校接孩子,碰到同事。孩子們出來時,手裡都拿著今天畫的畫。

女兒先出來,我接過她的畫,是西瓜。孩子畫得有模有樣,綠色的瓜皮,紅色的瓤,黑色的籽。同事看了,連連誇孩子畫得好。

不一會兒,同事的兒子也出來了。她接過兒子的畫看,臉上哭笑不得的表情。我瞥了一眼,發現她兒子的畫是一團黑色,不分瓜皮、瓜瓤、瓜籽。同事自語道:太不認真了,連畫筆都懶得換,拿了黑筆就一口氣畫下來。

小傢伙一點不在乎,樂呵呵地和小朋友一起在前面蹦蹦跳跳。我上前問他,為什麼他的西瓜是黑色的。小傢伙回答道:因為我畫的是壞西瓜呀。雖然孩子畫得一塌糊塗,自己卻是有理有據的。

老師是讓畫西瓜,但沒說一定要畫好西瓜呀。在小傢伙的心目中,什麼東西壞了便是爛掉了,就是黑乎乎的顏色。他畫了黑西瓜並不完全是因為懶,而是因為有他自己的想法。

人看待問題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對這個世界已經形成了自己的認識。比如想到西瓜,就知道最常見的是綠皮、紅瓤、黑籽。一旦發現與自己認知不相符的東西,就會急於否定,將其歸結為錯誤或不合理。然而,很多時候,表面看去是不合理,卻有其背後的因由,就像孩子畫的黑西瓜。

所以,遇到自己一時不能理解的問題,不必急於下結論。耐心等等、多想想,也許就發現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