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學童天天外食 肥胖且作息亂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現代家長工作忙碌,學童下課也常跑補習班或才藝班,晚餐在外解決好方便,恐怕影響孩子的健康。癌症關懷基金會針對國內學童所進行的晚餐調查,發現晚餐外食的比率就有63%,甚至有16%的學童天天外食;超過7點吃晚餐。專家表示,晚餐時間太晚和飲食內容不均衡,有肥胖、影響生長發育和學習效果的問題,應該注意孩童在外的飲食,也要讓小孩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健康成長。

癌症關懷基金會針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以問卷方式進行調查,一共回收2萬3,323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學童晚餐外食的比率就有63%,甚至有16%的學童天天外食;超過7點吃晚餐,以及沒有和家人共餐的比率皆高達約30%。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調查結果經交叉比對,可以發現天天外食的學童,過重或肥胖比率高達25%,且有晚餐太晚吃、晚睡、習慣吃宵夜、全榖及蔬果攝取不足、不與家長共餐等不健康生活型態的比例都偏高。特別是在蔬果攝取部分,天天外食的學童,34%晚餐幾乎沒吃蔬菜,47%晚餐幾乎沒吃水果。

調查還發現,超過75%的學童晚餐吃不到一碗蔬菜,67%學童吃不到一碗水果,幾乎沒吃蔬果的學童中,有近1/4不僅過重、肥胖而且天天吃宵夜。

黃翠華說,吃飯時間不要太晚,晚上的活動量最少,腸胃蠕動慢,太晚吃飯將使腸道無法正常休息,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也較容易肥胖。

她指出,均衡飲食是影響兒童生長發育的關鍵,家長應盡量自製晚餐,起碼要教孩子如何點餐較健康。以吃麵為例,務必加一份燙青菜或滷海帶;再以自助餐為例,主菜不選炸物,2到3道副菜中,有1道為黃豆製品、2道青菜,蔬菜盡量選擇深色且量要占食物總量的一半,主食則盡量選擇全穀類以補充維生素B群、纖維素及礦物質,回家後,再吃1個拳頭大小的水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