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李明哲案 中共逼台人自劃紅線

李妻李凈瑜日前擬赴北京救夫,卻遭國台辦直接取消台胞證,無法成行。(中央社資料照)
李妻李凈瑜日前擬赴北京救夫,卻遭國台辦直接取消台胞證,無法成行。(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陳懿勝、郭曜榮
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大陸時,被中共非法拘捕,迄今音訊全無;李妻李凈瑜日前擬赴北京救夫,卻遭國台辦直接取消台胞證,無法成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專家指出,中共對台做法,就是利用持續不斷的恐懼與壓迫,一次又一次地逼台灣屈服,讓人民產生那道藏於心中的「紅線」,進而以恐懼破壞台灣的民主自由。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李明哲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在每一個台灣人身上,只要去中國,就有機會「被」拘留,這是所有人都應該關心的事情,或許媒體有時效性、政治、財團、商業利益的考量,無法隨時隨地報導人權、自由、民主議題,但每個人都應該去注意、關心此事件,這並非個案,而是一直在發生的事情。

高榮志也指出,或許有人會批評李凈瑜的行為,認為她的行動刺激到中共的敏感細胞,會影響到救援行動;也有人認同她的做法,畢竟不能再讓中共予取予求,不該接受任何的威脅利誘。不管高調或低調的行動,家屬要的是被中共拘留的家人可以安全回家,這是最終目的。

他接著說,國人可以不認同李凈瑜的高調策略,但是不應該回過頭來指責家屬,更不用說還出現許多「討論」政治意圖、人身批評的言論,這種對於個人行為的揣測及汙名化的動作,實屬不恰當。

台人應正確了解中共本質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張國城表示,該在意的是,中共到底站在什麼態度來看台灣人民,這比去猜測誰是掮客,或評論誰的態度正確與否來得重要,因台灣現在已無法擺脫對岸的影響,也不可能完全不跟對方來往,所以民眾應用更正確的態度去理解它是怎麼看待台灣人。

李明哲事件發生後,有分析指出,中國大陸在這件事情上,形象失分很大,因為突顯了它是個不重視人權的國家。張國城說,其實中共本來就不是標榜人權的國家,有人說這次事件會讓台灣人民認為對岸是綁架組織或團體,「但中共是否在意台灣人認為它是綁架組織或團體呢?」他說,民眾應從中共政權的本質,和它對待台灣人的態度有正確的認知,「其實它從來不是從尋求或爭取台灣民眾的支持或喜好來制定它的對台政策」。

張國城談到,中共很清楚在純粹自由意志或民主條件的選擇下,目前或可見的未來,台灣人是不可能選擇統一的,「這是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情」,所以它們從來沒有打算透過民主的方式,或以訴諸台人喜好的方式來爭取台灣的好感,進而達成統一,「基本上它並不在意台人的看法」。

中共的對台政策基本上是建築在台灣不得不接受的基礎上,即使你不滿意,也不得不接受,或基於利益你不得不靠攏。張國城說,中共在境內任意抓捕台人,它當然知道一定會影響台人觀感,「但台人會因為它是個流氓政權而不想跟它聯絡?還是台灣人會認為它力量龐大而更加害怕,因此不敢反對它呢?」

中共目標是讓台灣人畏懼

「這是核心問題,究竟中共的目標是什麼?」張國城表示,日前有一個說法是中共抓錯人了,因此現在急於找下台階,擔心影響形象,這顯然是站在中共很在乎台人觀感的前提下,若它根本不在乎台人觀感,而是希望台人畏懼它,害怕在中國大陸隨時可能被抓捕,因此在言論與行為上自我設限,那麼它為了達到目的,將不會隨便放人。

他以越戰為例,越共當時在占領鄉村後,常會以殘虐的手法處決跟西貢政府合作的官員、村長或警察等人,後來美軍跟越軍就把這些血淋淋的照片製成傳單散發,試圖讓越南人民了解越共的邪惡;但是在某些鄉村,這些傳單卻起了反效果,許多人因此更加畏懼越共,選擇屈服與合作。張國城說,越共很清楚,對當時的越南人民來說,要讓他們喜歡和支持越共,或相信說未來被越共統一會更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沒此條件與必要,所以它重點是要讓人民害怕,「不跟我合作就倒大楣,就等著遭到非人的下場」,越共當時就是對南越的鄉村採取這樣的策略,這與台灣今日的情況有若干類似之處。

張國城說,因此台灣不必隨著對岸的宣傳起舞,但我方應正確認清中共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對於若干言論應施以嚴格的檢視,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誰都可以講話,但不應讓這些話誤導了我方對中共政權的態度,認為它是重視台灣人民觀感的,這對正確了解中國事務有不利的影響。

台灣的自由民主讓中共恐懼

高榮志強調,中共以國家公權力來綁架李明哲,就算這一次釋放了他,絕對還會故技重施。中共對台灣的做法,就是利用持續不斷的恐懼、壓迫,一次又一次地逼台灣屈服,讓台灣人民在心中產生那道藏於心中的「紅線」,以恐懼破壞台灣民主自由。畢竟台灣人所擁有的自由民主,是中共不可容忍,也是最害怕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