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去年過境被救回一命 香港男子來台找10天記憶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見到當時搶救他的壢新醫院醫療團隊,他連聲道謝。當時住院一直呈現昏迷狀態,在模糊意識中,偶爾聽到醫生、護士的聲音。回到醫院,和每一位曾經照護過他的醫護人員致謝,情緒激動地和每位醫護人員握手和擁抱,這是王先生意識清醒後,第一次見到所有的醫療護理人員。

王先生(後排左一)在友人陪同下 到壢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王先生(後排左一)在友人陪同下 到壢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壢新醫院提供)

見到當時搶救的壢新醫院醫療團隊,他連聲道謝,當時住院一直呈現昏迷狀態,在模糊意識中,偶爾聽到醫生護士的聲音,回到醫院,和每一位曾經照護過他的醫護人員致謝,情緒激動地和每位醫護人員握手和擁抱,這是王先生意識清醒後第一次見到所有的醫療護理人員。

香港籍王先生(中)在友人陪同下 特地到壢新醫院感謝醫師團隊。香港籍王先生(中)在友人陪同下 特地到壢新醫院感謝醫師團隊。(壢新醫院提供)

去年10月6日至16日在壢新住院10天,王先生都沒有任何印象,但是這段記憶空白的時光卻是終生難忘。去年他過境台灣時,在桃園國際機場突然昏倒,到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出現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併發多重器官病變,包括急性腎損傷、急性腦血管病變或缺氧性腦病變、休克性肝病變。壢新醫院先後進行心肺復甦術、去顫電撃,再以氣管內管與機械性呼吸輔助,並且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多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嚴重,也緊急放入裸金屬支架進行治療。

壢新醫院即刻召集跨科醫療小組,通力合作救治,王先生病況逐漸好轉,住院第二天即移除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第四天就能睜開眼睛,對外界刺激有反應。住院一週後,醫療團隊開始進行床邊復健,並且以中醫針灸輔助治療,15日進一步嘗試脫離呼吸器。由於當時王先生家屬希望能返回香港,就近照顧,壢新醫院評估後,安排16日搭乘醫療專機飛往香港,持續治療。

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暨國際服務中心主任許詩典表示,從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接獲通知趕往急救,到壢新醫院整合跨科團隊的投入治療,再由國際服務中心安排醫療專機送回香港,壢新醫院以一條龍的專業醫療服務,讓國際友人撿回一命,獲得新生。◇

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暨國際服務中心主任許詩典表示,從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接獲通知趕往急救,到壢新醫院整合跨科團隊的投入治療,再由國際服務中心安排醫療專機送回香港,壢新醫院以一條龍的專業醫療服務,讓國際友人撿回一命,獲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