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八田與一割頭銅像破案 5/8修復追思

【記者賴友容、黃玉燕/台南、台中報導】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遭到破壞,台南市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迅速破案。台南市長賴清德18日表示,市府於5月8日前,將結合台南市各界力量,修復八田與一銅像,讓追思儀式順利舉行。

賴清德說,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使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米倉,至今仍發揮功能,特別在乾旱時,更突顯八田與一的貢獻。他表示,幾十年來,每年5月8日,日本與台灣的朋友都會發自內心地共同紀念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銅像是由他的舊部結合台灣民眾出資所完成,並且放在私人土地上,已經促成台日非常深厚的感情。賴清德說,這種感情不會因為任何破壞行為而停止。

媒體詢問市府處理八田與一銅像與湯德章紀念公園的蔣介石銅像標準不一的問題,賴清德表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人,這次的破壞者已經公開聲明籌備了多年,顯然與轉型正義沒有關係。

賴清德表示,兩者處理方式並無標準不一,因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的蔣介石銅像被拉倒後,目前已經完成修復,無法在原地恢復,是因為該銅像所在地是古蹟,而戰後所立銅像並非見證日治時期都市計畫的古蹟本體,因此計畫另覓他處置放。

八田與一銅像遭破壞,引發「去蔣化」後果的質疑。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灣發展過程中,有原住民、閩客漳泉、新移民等,都是社會的一部分。對於多元文化,應抱持「加法」態度,對於曾經在這塊土地有過貢獻所留下來的資產,都應當作台灣共同資產。多一個文化元素,社會就更豐富,若陷入政治紛爭將是惡性循環。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於1930年完成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將嘉南平原從荒蕪土地變成台灣糧倉,有15萬公頃良田免於水、旱災之苦。當地民眾感念「愛無國界」,為八田與一打造紀念園區、修繕其故居,並樹立銅像,接受世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