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大學生活寶鑑】大學生必備演講之技能

編譯/記者溫婧
演講已經成為大學生需要具備的一項重要技能。很多課程都要求學生在課堂上至少做一次個人演講。演講題目通常和課程內容相關,並且老師會對學生的演講進行評分。對於很多學生來說,站在全班同學面前演講是一件令人十分緊張的事。然而專業的演講,不論是在學習階段,還是未來的工作當中都很重要。那麼,如何準備才能讓演講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呢?

計畫

當老師公布演講任務時,一般是基於學生已經完成的一項作業。由於演講內容已經確定,學生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中心思想傳達給聽眾。一般來說,演講都會用到投影片,例如:微軟的PowerPoint以及近幾年流行起來的Prezi。不論使用何種投影片軟體,對每張投影片內容的講解,應該控制在1~2分鐘。

演講的結構

那麼如何有條理的將中心思想傳達給聽眾呢?「總分總」的演講結構可以讓邏輯變的清晰。「總」就是先對題目及背景進行介紹,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你可以由一個問題、一張圖片、一個笑話開始演講,讓聽眾隨著你的講述開始思考。然後你需要明確告訴聽眾,本次演講的目的是什麼。還可以用一張投影片列出演講的提綱,讓聽眾對整個演講有一個宏觀的概念。

「分」就是展開論述你的觀點或發現。對每個要點進行一一講解、評述。在切換要點時,可以使用一些連接語句,例如「接下來……」、 「現在我要講的是……」,這樣做可以讓講解變得更清晰。

最後的「總」就是總結,對演講內容進行概括,給出結論。還要記得感謝聽眾,並且給聽眾提問題的機會。

事前練習

好的演講不僅僅在於內容,還在於演講者如何表達。流利的語言、恰到好處的肢體語言都會為演講加分。要做到這些就需要在正式演講前不斷的練習。你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或者將自己的演講錄製下來,然後分析改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肢體語言。同時練習控制演講的長度,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講完。你還可以請朋友或同學來聽你練習演講,請他們給你提一些建議。

其他注意事項:

1. 演講時說話不宜過快。要用正常的語速,並且適當時要有停頓,這樣聽眾才能跟上你的思路。演講時聲音要適量,確保聽眾能夠聽清。

2. 與聽眾要有眼神交流,但不要緊盯著某一個聽眾。

3. 不要讓每一張投影片都擠滿大量文字,大量的文字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

4. 投影片使用的顏色盡量控制在4種顏色以內,不要太花俏。

5. 不要在暗色的背景上用暗色的文字,例如:黑底藍字;同樣不要在淺色的背景上用淺色的文字,例如:白底黃字。

6. 不要只讀投影片的內容。聽眾是來聽你講,而不是朗讀。

7. 如果無法回答聽眾提的問題,可以誠實的回答不知道或不確定。也可以將問題記下來,進行查找後再回答。

8. 不要將手放在口袋裡,也不要疊交在胸前。如果覺得緊張,可以拿點東西在手裡,例如:寫有提示演講內容的紙或控制投影片轉換的遙控筆。

9. 可以為聽眾準備可以帶走的講義。如果希望聽眾能夠專注於你的演講,建議在演講結束後再發放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