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縣長赴公聽會爭取經費 請中央公平對待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為了厚植經濟成長潛力,打造下一代所需的基礎建設,中央政府目前正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縣共提出28項計畫,總經費190億4,047萬元,由於目前都未獲中央核定,新竹縣長邱鏡淳19日親赴立院公聽會,希望建設不分藍綠,中央能給地方公平對待。

邱鏡淳說明,新竹縣外移人口逐年攀升,不管是垃圾處理、交通建設與警消設備汰舊換新,都有急迫性,期盼中央與地方「有溝通、有協調、有討論、有回應」,給予地方最實質的支持。

新竹縣所提28項計畫中,計畫內容涵蓋城鄉建設項目,期能改善新竹縣市間交通瓶頸、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停車問題、打造新竹縣客家文化新亮點、強化縣內數位科技環境、創造兼具休憩及環保功能之教育園區、加強地方辦公廳舍整建及健全災害防治相關設備等。

邱鏡淳指出,從2013年的台灣颩燈會,到2015年的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再到今年甫結束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以及即將到來的世大運支援舉辦,在在彰顯新竹縣有能力舉辦大型活動,更希望有機會參與政府重大建設計畫,他說:「我們不是天龍,更不是地鼠,是認真的客家牛」。

「錢要用在刀口上」邱鏡淳說,新竹縣所提的28項重大建設,全部已準備完妥,只要有經費,2年內就可以完成,中央政府所擬定的前瞻性計畫,用意就是要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帶動國內投資機會與經濟穩定成長,他建請中央因地制宜,提供適當的管道及同等機會,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並在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