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前瞻計畫公聽會 侯友宜籲納三環三線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立法院經委會20日召開最後一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代表出席表示,新北市一定會在下週前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再次提報中央部會,請各部會核實審查,給新北市一個機會與公道。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到軌道建設未與新北市有共識的發言,侯友宜說,希望柯市長「麥練肖話」!因為計畫都是雙北市政府合議後提報中央審議,怎麼能說沒共識?

侯友宜指出,不論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環狀線第二階段(南環、北環)與民生汐止線都是雙北市政府合議後提報中央審議,怎麼能說沒共識?希望台北市秉於區域均衡發展原則,一同支持三環三線。

侯友宜表示,交通部賀陳部長於本週一公聽會上有善意回應,只要新北市願意6月前再提出申請,交通部一定會配合審查,新北市繼續再向中央提案爭取三環三線,這是新北市政府對市民的承諾,希望各部會秉持公平、透明、公開的原則審查。

侯友宜認為,新北市對三環三線很重視,大家都看到新北與台北的差距,他希望大台北地區能共生共榮、創造三贏,新北市不要永遠只是台北市的衛星城市或附屬城市,雙北應該是一個共生共榮的生活圈。

侯友宜說,以往都將台北車站當核心,規劃單核心發展都市,而新北市所規劃的三環三線,則是像日本東京以山手線為發展主軸的概念,包括環狀線第二階段的北環段、南環段及萬大—中和—樹林線等來串聯已通車的捷運線,形成兩個橫跨雙北的環狀系統,與北市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