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可以吃的小鎮 英國城市農場夯

【記者蘇明明/綜合報導】英國北部西約克郡有一個普通小鎮托德摩登(Todmorden),這裡只有1.5萬人口,但一片生機盎然,到處種滿可以吃的蔬果。這幾年小鎮不但成為旅遊勝地,還成為全球各地市鎮仿效的對象。

這座「可以吃的小鎮」是由Pam Warhurst帶領一群志工打造而成。如今,在這個不起眼的小鎮裡,從街道角落、醫院門口、老人院前、居民花園,一直到警察局門口,到處都種著果樹、蔬菜和草藥。

Warhurst是名經濟學家,2007年她創建「Incredible Edible」(不可思議的食物),帶領居民在各處空閒土地種蔬果。

Warhurst女士說,小鎮由3個盤子運作:第一個盤子叫社區;第二個盤子叫學習,就是學校教育;第三個盤子叫生意,就是發展當地經濟。神奇的是,這個項目讓這3個盤子同時轉起來。

經過6年的努力,托德摩登被澈底打造成一座「可以吃的小鎮」。如今這座小鎮美麗如畫,到處果實纍纍,居民友好相處,學校孩子開始上農耕課,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Incredible Edible」不僅改變托德摩登的居民生活,更影響了整個英國乃至世界。僅英國就有30多個小鎮推行類似的項目,美國、日本、紐西蘭等國也紛紛仿效。◇